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把“首善文明”美好画卷描绘在福田大地 ——福田区召开福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来源:福小综、福田区政协、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10-27

深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作出“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让城市更具魅力、更富亲和力、更有吸引力”的部署,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如何建设“首善文明”,为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贡献力量?10月24日,2023年福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福田会堂召开。本次座谈会以“擦亮‘首善文明’幸福底色”为主题,紧扣“五个首善”高质量发展目标,是继往次“福智”座谈会“首善发展”“首善治理”主题后的第三篇,一年一次聚焦、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出席座谈并讲话,区政协主席李世清主持座谈,区领导吴欢、王立萍、薛兴强、宋强、徐开军、刘玉新、田晖南、王晓蓉出席。区政协常委、各界别委员代表,特邀专家学者以及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政协委员精选题、深调研、建诤言

“金点子”点亮“首善文明”幸福底色

区政协委员坚持靶向思维,切实提高站位,一方面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一方面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共形成调研材料32份。在2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上,来自不同界别的8位区政协委员和特邀2位全国、市政协委员,围绕“首善文明”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从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典范、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优化都市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样本

座谈会上,黄伟认真聆听了各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一边听一边记,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逐条逐项研究,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效果清单,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闭环化推动落实。

黄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立足中心城区特殊使命,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展现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样本。要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在建设“首善文明”上见人、见物、见事,“见人”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融入城市建设运营全过程,“见物”就是要建优重大文体场馆、公园等文明载体,“见事”就是要策划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贡献。

李世清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位委员发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与专业方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为“首善文明”给出了很多金点子,为参会政府部门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借鉴。希望广大的政协委员既要做文明的倡导者,也要做文明的实践者,当好福田区的文明大使,一起用奋斗诠释首善、用奋斗点亮福田。

座谈会上,区发改局、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对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