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综述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0-30

南海之滨春潮涌,奋楫争先作示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构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以丰富生动的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推动深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积极同党外人士广交朋友、深交朋友,持续增进团结和引领发展。”“要定标准、定职责、定对象,将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向纵深推进。”10月19日,在深圳市政协中共界别、特邀界别委员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党员委员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开展深入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深圳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促发展、强履职、聚共识。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深圳市政协把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构建矩阵式学习体系,完善“七学联动”学习机制,6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深政学堂”“政情通报会”“书香政协”“机关学堂”等一系列学习平台;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联动、同频共振”,实现“全员化、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学习活动260多次;组织读书班、委员培训班等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市政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在入脑入心中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政治忠诚,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引领保障新时代深圳政协事业行稳致远。

探索开展“党建+专题协商”“党建+服务委员”“党建+助企纾困”“党建+提案工作”等“党建+”行动,不断推动党建和政协业务“双融双促”;开展“六大行动”创建“六型机关”,61项创建任务如期完成;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20多项制度,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极大提高,“红色引擎”动能澎湃。

九月十四日,深圳市政协调研组在宝安区调研优化外贸工作。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我们要为完成好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汇聚强大合力,全面加强各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做到人民政协一切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力开展,一切活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有效进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血脉之中。”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多次强调。

为深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汇智聚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深圳市政协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深港澳合作服务“一国两制”新实践等重大问题,广集众智、广谋良策。

围绕重点产业链安全,科技自立自强,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要问题,发动7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广泛调研深入协商,助力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健全市委领导下的立法协商工作机制,围绕18个立法项目进行协商,对50多部法规规章(稿)提出协商意见,立法协商建议采纳率超80%,助力法治城市示范;对深圳“创文”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形成105个问题清单,连续三年对深圳重大文化设施和街区开展监督性视察,为构建城市文明典范贡献政协力量;聚焦“深有善育”“深有优学”“深有厚得”“深有良医”“深有颐养”“深有宜居”“深有众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协商建言,推动“民生七有”向“民生七优”迈进;与周边城市政协联动视察跨界河流治理,围绕韧性城市建设组织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140多名委员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题调研,提出75条具体建议,在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中展现政协作为……市政协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成为推动“双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有关单位要把委员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当成一份作业、一份考卷,以最快的速度研究落实,一道题一道题地完成作业、交上答卷。”8月3日,在市政协七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在听取政协委员对“高质量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意见建议后如是表示。

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因应时势着眼“两个大局”的战略决策。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离岸数据平台建设、大科学计划管理机制等方案中的重点、难点,发动委员立足自身专业和岗位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专题协商,梳理报送具体意见43条,大部分建议被采纳,在全市深化改革中发出政协声音、彰显政协作为。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是深圳的重要使命。市政协紧扣深化大湾区规则对接、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推动深港市场一体化水平提升等重大课题,近年来组织视察调研380余次,举办专题协商会10余场,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一批协商成果被吸纳到相关政策中;邀请四级政协委员和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举办“深化深港合作”专题“深聊会”……一条条推进深港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的“妙计良策”在协商和碰撞中产生,相关协商成果获市委书记批示肯定,为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推动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8月,历时3个月调研,13万多字的深圳市政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专题调研报告“出炉”;10月13日,深圳市政协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印发;10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3400字的深圳市政协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深度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市政协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改革项目,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新机制、新方式、新载体。

出台《深圳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细则》,探索构建集会议监督、专项监督、协商平台监督、民主评议、特约监督、联动监督等10种监督形式于一体的多层次民主监督体系;专门制定年度民主监督计划并报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实施;与市纪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协调联动的意见》。深圳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多样性、协同性不断加强,民主监督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

界别群众在哪里,履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七届市政协始终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每名政协委员自主选择联系服务3-5名有代表性的本界别群众,解决“联系谁”的问题;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责任清单”,解决“联系什么”的问题;搭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平台载体,解决“怎么联系”的问题;制定出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1+7”制度文件,解决“如何保障”的问题。

做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离不开便捷有效的平台和活动载体。全市建成涵盖市政协32个界别的各级各类委员工作站190个,设立“界别群众联系室”,绝大部分委员工作站建设在社区、企业园区、商圈楼宇、学校等与界别群众贴近的地方,实现委员联系群众“零距离”。探索搭建“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委员议事厅”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标识度、面向界别群众的协商平台,七届市政协以来累计开展243场活动,在真诚平等协商和深入交流互动中,政协委员的议政智慧与界别群众的诉求表达同频共振。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圳市政协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春天的故事”政协篇章。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