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设计艺术是深圳最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形态”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10-31

近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以“深圳设计与设计深圳”为题,梳理了深圳设计发展脉络,讲述了设计与一座城共成长、互成就的故事。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参加活动。

颜为昕表示,改革开放后,深圳依托毗邻港澳的地域便利和开放窗口的先锋观念,成为中国内地当代设计的策源地和联结港澳台的重要平台与实验场,有力地推动了创意设计行业与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深圳印刷业的迅猛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平面设计师群体的聚集。1992年,在深圳举办了国内第一次专业设计大赛“平面设计在中国”展览,从而开启了深圳在我国当代设计敢闯敢试的领军地位和国际影响。

据介绍,目前,深圳创意设计服务法人单位超过3.3万家,设计上市企业30多家,设计师人数超过22万人,全市文化创意和设计业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同时,深圳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家具设计、珠宝设计等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工业设计方面,从2012年至今,深圳企业和设计师累计获得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两大全球顶尖设计奖项获奖总数,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

颜为昕认为,强劲的产业发展实力、澎湃的科技动能和充满活力的设计,让深圳设计生态不断完善,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新锐城市、先锋城市。

“作为国内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设计艺术是深圳最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形态。作为深圳开放、创新土壤生长出来的‘新的传统、活的文化’,设计艺术彰显了城市的文化品格,激活着城市的创新能力,推动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颜为昕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