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盐田区政协:“五步工作法”破解民主监督难题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1-01

“破解政协民主监督难题,要持续探索创新,在制度和实践上先行先试,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融入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在盐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强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近年来,盐田区政协以“专项”为抓手,在全市率先出台《盐田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创立“确定议题—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形成报告—跟踪督办”五步工作法,聚焦促进重大决策执行、增进民生福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取得了既有形又有效的扎实成果,为破解政协民主监督难题探索了基层路径。

盐田区政协对外国语小学(海山)综合楼、梅沙运动中心等改造工程进行监督性视察。

“选取重点民生实事作为监督对象,能够有效促进部门工作落实和决策科学化。”盐田区政协委员、监督小组成员李小新表示。

半山公园带建设提升项目是盐田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园区配套和管理还存在不完善之处,公共交通的接驳不够顺畅,生态、教育功能未充分突显。于是,盐田区政协将“半山公园带建设提升项目”作为监督对象,以工程建设单位目标举措、实际进度、建设标准和安全质量等作为具体监督内容,开展3次工程现场视察和3次监督座谈会,提出9条务实管用的建议,主办单位迅速整改落实。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为打造深圳东部“城市会客厅”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盐田外国语小学(海山)综合楼、盐港小学综合楼、梅沙运动中心等多项教育、民生工程启动。项目完工后,盐田区政协组织开展了专题监督性视察活动。委员们发现校内存在缺乏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隐患区域的防范措施不足、消防设施没有进行日常维护管理等问题。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了强化安全保障、用足用好教育设施、维护工程后期质量等建议,督促有关单位逐项解决存在问题。

盐田区政协副主席陈红说,“教育民生工程与群众幸福感息息相关,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区委、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盐田区政协针对此项工作,遴选出16名政协委员成立专项监督小组,紧抓部门落实的薄弱点、滞后点,召开“刨根问底”式的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并协调海关、海事、边检优化加注环境,出台便利监管举措,助推盐田港海域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首船加注于11月顺利完成,打造国际船舶燃料加注中心实现“开门红”,为赋能大湾区发展、联通世界共享绿色能源注入新活力。

“通过履职实践,我们形成了‘聚焦中心选题、集结资源组队、有序开展活动、推动改善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新模式。”盐田区政协副主席陈伟东表示,将在全面实行精准型监督、有序实施协商式监督、整体贯穿“全链条”监督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专项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持续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助推盐田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