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华区政协:小小工作站搭起“连心桥”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1-03

“打造龙华产业科技创新IP、构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今年8月,一场以“用足龙华北站战略基础设施优势,打造深港科技与产业创新高地”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在区政协科学技术界别委员工作站展开。委员们与区科创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出强化机制、完善配套、科创引领等建议20余条。专题协商报告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并批示专题学习研究。

龙华区政协委员在清华信息港龙华园区附近开展清祥路路段现场视察调研活动。

“界别委员工作站让大家多了一个接地气的履职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履职热情。”科学技术界别委员李承亮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近年来,龙华区政协在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持续发力,系统搭建了“1+M+N”委员工作站履职平台,实现了工作站在专门委员会、界别和街道层面的全覆盖,同时,不断建强管好用活委员工作站,将工作站锻造成为协商议事的新平台。

去年,在住龙华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工作站召开的市政协重点提案联动督办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与相关职能部门认真逐条研究《关于加快建设龙华对外通道,打造全域型大湾区中轴枢纽城区》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场讨论氛围热烈、“金点子”频出。市政协分管负责同志表示,“提案提在了点子上,建议建到了关键处!”该提案是市政协当年重点提案,依托区政协委员工作站联动开展监督性视察和协商座谈会,在多领域、多部门协同发力下,龙华区重大对外通道建设项目得到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区政协把工作站作为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委员进站轮值班”和“委员接访日”活动,及时听取群众呼声。“通过各层级委员工作站,架起了一座座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开辟了服务群众的新阵地,营造了‘协商在一线、委员在身边’的良好效果。”区政协主席熊佩锦表示。

“十分感谢,现在整个园区的员工都拍手叫好!”今年7月,郑福东委员收到了一条来自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短信。原来,龙华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值班委员郑福东通过亲企驿站——“零”听民音(即零距离倾听民众声音)系列接访活动,了解到清华信息港龙华园区企业员工反映的清祥路路段掉头难、影响通勤效率的问题。郑福东迅速联合陈蓟、钟燕等委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开设提前掉头口、安装掉头信号灯等建议,并第一时间协调督促交警大队、街道交安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整改。就这样,委员们线上线下轮值进站,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都一一转化成了“履职清单”。


“以后这样的活动我一定常来!”市政协委员孙亚华受邀参加了“民·智”委员讲堂,在听完经济界李明委员关于“全方位一体化创新金融”的授课活动后表示。民治街道委员工作站每月定期推出委员讲堂、委员悦读分享会,次次座无虚席。自建站以来,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办政协大讲堂、“书香政协·读书沙龙”20余场次,参与委员1500余人次,工作站成为委员们与各族各界群众读书学习、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