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坪山区政协:“商量坪常事”飞入百姓家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1-09

“到一线去、到基层去,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解决民生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近年来,坪山区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政协优势,创新打造“商量坪常事”协商品牌,将“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列为商量主题,构建与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衔接、与全区6个街道联动、与若干个基层单位互动的“1+6+N”协商格局,组织群众代表与委员、专家、部门互动交流,讲问题、谈看法、提建议,实现“提出议题—商量沟通—增进共识—解决落实”的协商闭环,让协商飞入“坪”常百姓家。

坪山区政协举办“商量坪常事”协商活动,推进坪山区沙湖路市政工程建设。

坪山区沙湖路位于碧岭街道沙湖社区,是周边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存在路面破损、积水、盲区多、违停乱靠等问题。2022年6月,坪山区政协以“加快推进坪山区沙湖路市政工程建设”为主题,举办首场“商量坪常事”活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聚焦两年来关于沙湖路问题的221宗群众诉求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区发展改革、交轨等部门现场回应、达成共识,促成道路维护工程加快立项、尽快施工。“商量坪常事”的立商立行、立促立改,化解了影响居民出行的掣肘问题,得到基层群众的点赞。

坪山区图书馆与各中小学根据全区阅读资源情况,联合提出重点提案《关于在坪山区推动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共建共享的建议》。为推动提案建议更好转化,坪山区政协将提案转化为“推动馆校共建实现文教融合发展”商量议题,举办深圳市、坪山区政协“身边事好商量”之“商量坪常事”联动品牌协商活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开放共享坪山科源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图书馆,累计节省基层图书馆建设资金逾2亿元,服务学生、市民超3万人次,图书流通率、利用率大幅提升,经验做法获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二届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学术研讨会高度评价。

去年10月,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向区政协反映,该校及周边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人流车流拥堵较为严重,接驳地铁站公交运力可能出现不足,师生通勤“最后一公里”还未完全打通。为此,坪山区政协以“畅通上学路,一起来商量”为主题,举办“商量坪常事”活动,把政协议事会场搬进校园,邀请交通、交轨、交警、教育等职能部门现场调研、现场协商,让共识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推动开通学校至地铁站接驳巴士专线、优化学校附近道路红绿灯设置、改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等措施落地落实。深技大附中等3所学校数千名师生出行“坪常事”得到有效解决。

“基层发展有什么瓶颈、政策落实有什么问题、群众生活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坪山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解决基层民生问题,就是“商量坪常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坪山区政协班子成员和政协委员以“商量坪常事”为依托,集体下沉一线,听取基层诉求,协商解决措施,持续跟踪问效,累计调研走访企业、社区、行业协会商会215家,集中开展协商座谈65场次,推动解决基层问题86项,得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风采。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