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讲好罗湖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罗湖政协发布时间:2023-1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罗湖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特区创业之初的“主战场”,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也是“特区精神”的历史源头之一,存在大量珍贵的文史资料。

《难忘那些春天的故事:口述罗湖(1979-2019)》图书

六届罗湖区政协坚持把政协文史工作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内容,以征编出版《口述罗湖(1979—2019)》为抓手,致敬改革开放45周年,为罗湖创建“三力三区”广泛凝聚共识,持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

健全推进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六届区政协深挖罗湖文史“富矿”,讲好罗湖故事,弘扬特区精神。将《口述罗湖(1979—2019)》工作作为重大“文化工程”来抓,纳入区政协党组重点工作项目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工作保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持周调度、月安排工作机制,自2022年4月启动文史征编工作以来,先后召开22次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重难点环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区政协特邀市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组,从梳理征编线索条目,到确定口述者人选,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使之成为翔实客观、可读性强的“文史宝藏”。

截至2023年7月,区政协圆满完成50期《口述罗湖(1979-2019)》文史征编采编刊播工作,填补了罗湖政协文史工作空白,成为改革发展历史的一个鲜活例证。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认为,罗湖区政协走出了一条基层政协文史工作的新路,作出了示范,创建了一个可供学习借鉴的样本。

讲好罗湖故事展示时代风貌

坚持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原则,区政协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把最能体现城区精神,最有历史价值,最能服务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事件线索精选出来,全力打造文史精品。深入挖掘广征博采,坚持“因人找事”和“因事找人”相结合,从各行各业推荐的200多条线索中,甄选50名罗湖各行各业建设者代表,整理记录了他们作为当事人、见证者和知情人,对“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诞生、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全国第一个“万元户村”、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等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客观回忆,重温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形成了直观叙述的“原生态”史料,反映出罗湖改革发展历史的脉络经纬。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见证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拥护党的领导,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为之奋斗的历程,有力证明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结论。区政协精心甄选具有罗湖地域特色、重大影响力、有助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史料,认真做好征编工作,从政治上着眼、在大局下考虑,确保文史编辑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为社会各界坚定“四个自信”提供坚实的历史支撑,从源头上增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从严把控确保质量,认真做好三审三校,严把落实审稿责任,将50期专题报道归集成书,编纂出版《难忘那些春天的故事:口述罗湖(1979-2019)》图书,希望打造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为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策源地提供史料支撑和文化宝藏。

突出委员主体凝聚各界共识

坚持用唯物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民主的方式写史,允许多说并存,以存史的方式团结人,滋养精神力量,鉴往知来,从而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力量,铺就政协底色,50位口述者中,既有从罗湖走出去或罗湖的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也有历届区政协委员,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讲述奋斗故事,增加了人们对罗湖区情的了解,增强了人们对城区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他们用实践实干实效树立履职新标杆。同时,征编出版工作得到了全国、省、市政协和兄弟省、市、区政协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知情人、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关注、积极参与,从推荐口述者线索到交流文史经验,从追忆改革故事到擘画美好蓝图,大家为圆满完成征编出版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彰显文化力量服务城区发展

当前,罗湖正在全力创建“三力三区”,以争先、奉献、担当、卓越的奋进姿态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辉道路上,区政协坚持“报网端微”协同宣传,“文图音视”竞相发力,进一步提升文史工作影响力传播力。一方面,采用视听一体化的模式,以文字、照片、影像等多种方式宣传,引发热烈反响,获学习强国、光明网、人民政协报等权威媒体平台刊登转载,全网传播量超亿次,并被推荐列入深圳市委组织部党员培训精品教材。第1期《蒋开儒:〈春天的故事〉从罗湖唱响》、第49期《李长兴:一河水脉融汇深港两地情谊 深圳河治理凝聚三代人心血》,在《人民政协报》全文刊发。另一方面,在“口述罗湖”图书出版后,积极向全区委员工作站、中小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化场所集中赠书,参与区内外重要会议活动展示介绍,让政协文史走进校园、走进生活、走向社会,持续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

11月1日,区政协举行《口述罗湖(1979-2019)》征编工作总结会暨图书首发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邀请口述者代表、专家学者畅谈感想体会。会上,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表示,要提升文史感召力,永葆时代创新力,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