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 | 盐田区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 助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来源:盐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3-11-16

11月14日,盐田区召开2023年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通报会暨“助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专题协商议政会。

会议通报了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关于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若干措施的提案》和《关于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提案》办理情况,并通过专题协商议政会听取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盐田区委书记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政协主席尹书彬主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举办5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展14期“经济深调研”“经济微协商”等活动,组织14场“行走盐田”专题调研,提交各类高质量、高水平提案100多件,积极投身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牵线搭桥助力招商引资,助推辖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广大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和呼吁下,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等辖区重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方面,聚焦加快打造深圳最具港式特色的消费中心和购物名片,总投资10亿元实施中英街改造升级,规范优化中英街免税消费环境,先后与香港、澳洲、泰国等100余家免税购物、零售旗舰、地道港味、特色餐饮、跨境电商等品牌商户洽谈,持续加强与香港各界合作交流,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合作区建设相关工作。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方面,全力支持盐田港建设,盐田港东港区、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盐田国际再获“亚洲最佳集装箱码头”“全球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纵深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保税燃油和LNG加注业务,设立RCEP农业贸易合作(深圳盐田)中心,加快打造海鲜、红酒、牛肉、水果等特色进出口贸易集散区,培育壮大海洋生物、海洋制药等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加大头部航运企业招商引资力度。

旅游消费发展方面,印发实施盐田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三年实施方案,系统谋划建设山海乐享胜地、深港融合商圈、世界美食天堂等一系列文旅新地标,围绕“吃住游购娱”全链条打造“盐i游”一体化服务平台。因地制宜打造小港夜、盐港夜市等夜间经济、营地经济,高水平举办黄金海岸旅游节、潮拜72小时音乐节、世界杯水翼帆板赛等大型活动赛事超10场,持续筹备中国铁人三项总决赛、首届盐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届“深圳100”越野赛等品牌活动赛事,年底做到“四赛连发”、抓好各项配套工作,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等辖区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在专题协商议政会上,赵积虎、李馨、赵立见、刘刚、石欣5位委员代表紧紧围绕“助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主题踊跃建言,就推动盐田区海洋产业发展、现代时尚与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李忠表示,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分门别类梳理汇总,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区政协依章程履职,坚持重大决策与政协协商、重要情况向政协通报,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工作,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好环境,凝聚起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广泛合力。

李忠强调,当前,盐田正处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等重大平台、重点工作,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所在行业领域助力盐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继续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广泛增进团结合作,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社会各界人士和港澳委员,参加大会协商、视察调研、参政议政等活动,搭好各方“共唱一台戏”的宽广舞台。

区领导曾坚朋、肖凯、罗安娜、陈伟东、尹申明、高海参加会议。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