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 | 龙岗区政协协商议事在一线 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品牌

来源:深圳侨报发布时间:2023-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区级政协作为最基层的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在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有独特优势。

公交线路J23正式开通运营,解决了横岗南片区沙荷盐排立交周边居民出行不便的难题;横岗南片区海绵公园目前已经立项,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推进,有望年内开工;惠盐路(盐田隧道-大康路)、沙荷路(富康路-龙村路)、西坑工业路等被划定为交通繁忙路段……

今年,龙岗区政协连续第五年擦亮“有事好商量”品牌,聚焦交通整治、公园建设、夜经济示范街等基层想办办不了的“超权事项”、该办还没办的“急难愁盼”,把协商阵地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7月13日,“推动园山街道南片区交通整治提升”基层协商会议现场。

主题怎么定?
聚焦界别群众烦心事

“要主动走访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力所能及帮办实事好事,团结教育引导界别群众,更好凝聚共识。”为此,龙岗区政协精心选取具有普遍性、老百姓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协商主题,确保政协履职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合力合拍。

例如,横岗南片区海绵公园建设是片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街道办年度重大项目,符合龙岗区委区政府加速推进“绿美龙岗”生态建设工作目标,所以将“推动横岗南片区海绵公园建设”列为协商主题。

再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结合国家发展夜市经济等要求,拟将辖区高源社区广场改造成葵涌夜市经济示范街。但如何将这一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面临许多问题。基于此,龙岗区政协将其纳入2023年“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重点议题。

园山街道位处龙岗区中部,既是全区交通要地,也是全市重要的货运廊道之一,但主干道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频发等问题,成为辖区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鉴于此,“园山街道南片区交通整治提升”成为2023年“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的主题。

今年以来,区政协按照“凝聚各方共识,合力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先后在园山街道、横岗街道、葵涌办事处组织开展3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活动,达到了“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的协商目的。

△10月18日,“大鹏新区葵涌夜经济示范街建设”基层协商会议现场。

提什么建议?
边调研边协商边解决问题

方案是否科学实用?配套服务如何?项目存在什么难题?带着以上问题,大鹏新区的政协委员们5次深入现场调研和座谈,为项目落地进行现场协商和出谋划策,形成“大鹏新区葵涌夜经济示范街建设”基层协商活动调研报告,从而提出实质性的意见建议。

“理顺道路管理机制,强化交通基础建设”“疏堵结合,加强重点人群宣传,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将园山街道南片区纳入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具体规划建设”。龙岗区政协指导园山街道委员工作站成立调研组,深入一线调研,反复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会前协商,精准把握核心问题和提出解决办法。

横岗街道委员工作站也是边调研边深入,自2月17日启动调研工作以来,先后开展7次现场调研,并召开多场研讨会,围绕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展开讨论,并在下一次研讨会中汇报问题解决的进展,每一个问题尽量在会前研究解决方案,为高效开展协商活动定下基调。

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建言。为了协商活动能有实效,各街道委员工作站均制定了调研工作计划,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对街道辖区内的社区、企业进行了多次走访,召开了多场座谈会,收集了大量材料,从而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协商意见建议。

△6月16日,“推动横岗南片区海绵公园建设”基层协商会议现场。

如何协商推进?
三方同台面对面协商议政

6月16日下午,今年首场“有事好商量”协商会议在横岗街道召开,龙岗区政协委员、区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负责人、居民代表等面对面协调沟通。

这是龙岗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的一个缩影。邀请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还有居民代表同台协商,同时邀请市政协、区政府领导参与,提高了整个会议的“含金量”,将基层协商会议打造成为各方表达诉求、党政部门倾听民声的民主协商平台,最终汇集成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的高度共识和强大合力。

“在龙岗正在加速推进‘绿美龙岗’生态建设的大背景下,开展这次协商活动恰逢其时,正好集中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专长。”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吸收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让亲近自然、感受生态建设成果的好去处越来越多。

在“推动园山街道南片区交通整治提升”协商会议上,龙岗区政协主席龚祖兵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积极参与协商活动,有关单位要积极响应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园山街道要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通过协同共治,开创南片区交通秩序新局面。

每场协商会后,区政协都会及时将协商意见综合整理报送相关领导、党政部门和街道,积极推动协商意见办理落实。后续还与区督查室等部门联动,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继续关注基层协商会所提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确保会议成果落到实处。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