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 | 市政协委员王雪:校企联动 打通深港产研学深度融合的“任督二脉”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3-12-07

12月2日,第1057期政协热线——《发挥河套优势 推进深港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发挥河套优势 推进深港产学研深度融合”主题展开热议。


市政协委员、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常委、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深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在节目中提到,以产业、企业需求为导向来进行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是深港未来共同的目标。

△节目录制现场(左为王雪)。

王雪指出,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局面之下,香港坐拥华南地区最密集的大学资源和卓越的学术能力,其海量的科研成果无疑是个“金饽饽”。调研发现,许多香港高校教师手握专利技术,却苦于没有市场转化,深圳大规模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完整的产业链模式恰好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王雪认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离不开高校科研人员的有效参与。她表示,打通阻碍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堵点,充分释放高校科研人才潜力。要有稳定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实施的细则,对职称待遇、岗位编制、社保衔接等重要关切予以明确答复,进一步消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要改进和完善对高校及其科研人员的考核机制,改变重课题、重论文,轻应用、轻转化的现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