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答卷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2-12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市龙岗建区30周年。新起点新征程上,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找准基层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贯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试验田、先行者,全力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有事好商量” 把协商阵地建在百姓家门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区级政协作为基层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在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龙岗区政协围绕“推动园山街道南片区交通整治提升”主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

近年来,面对街道想办办不了的“超权事项”、该办还没办的“急难愁盼”,面对“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综合整治难题、“深圳最大菜篮子”海吉星市场的“交通梗阻”等问题,龙岗区政协探索把“协商阵地”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打造了联系群众更加深入、链接资源更加高效的“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在组织架构上,由龙岗区政协党组统筹,协同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安排班子成员分头联系“协商进站”的具体任务,指导各街道党工委与政协专委会密切配合,抓好落实。

在协商主题上,由龙岗区街道党工委会同辖区的政协委员,在广泛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片区实际共同研究确定协商主题,龙岗区政协已召开20多场(平均每季度1场)“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覆盖全区11个街道和大鹏新区,受到居民广泛欢迎。

在活动组织上,发挥龙岗区政协党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领导优势和动员能力,20场协商活动中,共协调市、区、街道、社区多个层级的工作力量,以及片区居民、企业代表等各方利益主体共2000多人次参加,实现了更加直接的供需对接、更加高效的资源整合、更加充分的思路碰撞。

在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协商活动中,工作站的委员们多次深入走访辖区居民和企业,针对“海吉星”这个深圳最大“菜篮子”吞吐需求与周边社区交通承载能力之间的尖锐矛盾开展一系列实地调研,形成近万字的翔实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58条,不仅推动主管部门3个月内修建“人车分流”的新桥,消除了周边2万多居民每天“人车混行”的重大安全隐患,而且还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信息,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转办,推动市规划、商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有关市属国企加强协同,“一揽子”考虑“海吉星”业务布局优化和周边交通能力提升“双管齐下”的实施方案,全力保障深港两地近3000万人的“菜篮子”安全。

除了将委员们在20场协商活动中提出的400多条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报送区相关党政领导和责任单位外,龙岗区政协还与督查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后续跟踪督办,确保委员意见建议能够采纳进具体的实施方案中、落实到具体的解决措施里,让政协委员“说了不白说”。

针对“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提升”问题,委员们提出的“统筹规划、提升标准、统一实施”等建议,发改、城管、文产等部门第一时间吸收采纳,并落实到了整治工程里;针对“横岗南片区海绵公园建设”问题,委员们提出的“分期建设,探索以运营反哺管养”“活化桥下空间,确保水源安全”“延伸公交线路,配套停车场地”等建议,促成海绵公园项目完成立项并启动项目设计工作。

社区干部表示,有些问题按照工作流程由社区一级一级往上申报,可能拖很久都无法解决,但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由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等各方代表面对面交流,极大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率,为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汇聚起强大合力。

“全链条”式联系界别群众 让委员履职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今年9月,《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意见(试行)》制定实施,首次对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规范,从制度层面回答了“联系谁”“联系什么”“怎样联系”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提供了指导,明确了路径。

作为基层政协组织,龙岗区政协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探索构建全链条式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探索通过政协专委会、委员工作站、界别活动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以及委员所在单位、街道、社区等各种渠道,精准找到界别群众,切实解决“界别群众找得准”“沟通联系抓得紧”“工作机制转得通”等问题,努力为基层政协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作出积极贡献。

△龙岗区政协在全区各街道挂牌成立委员工作站,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走深走实。图为在横岗街道举办委员工作站集中揭牌仪式。

为推动各界委员贴近基层一线、直联界别群众,龙岗区政协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原则,推动建立覆盖全体委员、覆盖所有界别、覆盖全部街道的组织体系。在纵向上,按照深圳市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标准,以区、街道为单位,分别设立1个区机关委员工作站和11个街道委员工作站,并向社区一级延伸,将全体委员按照“扎根基层、就近履职”的原则全部安排“进站”,直达街道和社区一线联系界别群众;在横向上,以界别为单位,按照“领域相近、界别统筹”的原则,将全部30个界别的全体委员组合成9个界别活动组,并在各界别活动组设置党小组,将中共界别的党员委员分散编入相应的界别活动组,通过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龙岗区政协第三界别活动组(共青团、总工会、妇联、青联、侨联)举办“政协委员提质赋能青年创业”活动。

在联系群众方式方面,龙岗区政协采取“固定联系+动态交流”的方式,推动建立常态化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在“固定联系”方面,组织委员根据自身界别、职业、区域等实际,通过所在党派团体、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渠道,或由区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组、委员工作站、所在街道和社区推荐等方式,找准一定数量的符合界别群众身份要求、具有较强参政意识的固定界别群众代表,以面谈、电话、走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工作;在“动态交流”方面,通过走访联系界别群众、依托平台联系界别群众、邀请界别群众参加政协活动、设置界别群众联系点等方式,大力开展“政协委员行走龙岗”等活动,广泛深入到各界群众中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悉心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建议。

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过程中,龙岗区政协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的要求,坚持以助推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注重过程与结果“双并重”,推动建立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纳入线索库进行分类整理—形成政协提案或协商议题或社情民意信息—通过转办机制转交职能部门办理—办理结果反馈至界别群众”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努力把界别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

如果问题因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而无法及时办理落实,龙岗区政协则将其纳入民主监督议题库,联合区督查部门开展督查督办,必要时开展专项视察监督,全力助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落实。

△龙岗区政协赴港走访特邀港澳委员,鼓励他们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贡献积极力量。

在服务支持保障方面,龙岗区政协按照“基层有需求、政协搭平台”思路,推动建立“群众吹哨、政协响应、部门协同、界别支援、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从各层面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提供全链条服务。为帮助政协委员更清晰开展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龙岗区政协出台《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办法》《龙岗区政协界别活动组工作指引》等制度,分别建立界别工作任务清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清单,以“任务书”和“施工图”的方式,指导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干什么、怎么干”;为帮助政协委员更深入联系界别群众,龙岗区政协搭建“协商在线”“知政建言直通车”等6个协商平台和“政协委员在身边”“协商监督眼”等4个民主监督平台,成为委员倾听基层心声、反映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为更好反映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成效,龙岗区政协制定了《委员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开发“数字政协”系统,从履职内容、评价标准、操作流程、成果运用等方面为委员履职赋能。

“小切口、大民生” 推动特约监督员靶向建言高效监督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今年,龙岗区政协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上岗”,为城区发展“挑刺”“献策”的履职成效初显。

加强民主监督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要求。集中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对重要部门的重要工作探索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是龙岗区政协结合基层政协实际,探索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创新之举。

△龙岗区政协集中选派79名政协委员到25个党政部门担任特约监督员并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活动。

自今年5月龙岗区政协集中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探索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以来,受聘的委员对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对政府部门的具体工作事项进行民主监督。在委员的持续监督跟进下,这些涵盖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民生福祉等事关龙岗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取得新进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工作也逐步实现由分散监督向集中监督、临时监督向常态监督、个别监督向集体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的转变。

以往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是会议,全会、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成为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主要形式,但这些形式比较单一,加上会议议题过于笼统宽泛,监督效果也大打折扣。为解决没有明确具体的议题让监督流于形式、缺乏切中要害的建议让监督浮于面上的问题,今年龙岗区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以“小切口”推动实现民主监督水平“大提升”,从全区所有职能部门中遴选25个重要部门,对所选部门的若干重要工作列出民主监督计划,以此实现更好凝聚共识,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为做好这项探索工作,龙岗区政协在前期深入学习、充分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下好统筹规划引领“先手棋”,制定《关于集中选派区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的试点工作方案》,召开试点工作部署会,对试点工作的程序、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试点工作能够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我们希望通过认真谋划和有序实施这次试点工作,探索一条监督过程常态化、监督内容具体化、监督程序规范化的有效路径。”龙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自觉、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全力配合委员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有效解决了工作发展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龙岗区政协聚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1号重点提案+重点课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组合拳”形式助力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

龙岗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包括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在内的各种类型的民主监督活动,委员们提出的一批有建设性的监督意见,助推龙岗在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托育工作、加强AED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从集中选派特约监督员入手,开展有目标、有任务的试点,深化改革、探索经验,进一步推动龙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明确内容、完善形式、规范程序、提高实效,龙岗区政协这些自选动作都走在前列。”业内人士表示,龙岗区政协围绕高标准建设大运国际科教城、加快建设“双碳”先行示范区、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等龙岗高质量发展年度重点任务,通过特约监督员精准发力、靶向建言、高效监督,为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建诤言、谋良策,展现了特区基层政协立足实际、大胆实践的创新探索精神。

置身深圳龙岗改革发展的实践中,龙岗区政协工作的主基调是探索和创新,也积累了丰富和宝贵的经验,每一位政协委员使命在前、重任在肩,大家携手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交上了一份基层答卷。接下来,龙岗区政协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聚焦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更加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做到协商更有效、监督更有力、建言更精准、团结更广泛,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政协新贡献。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