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委员孔丽:让多民族非遗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9日,第1058期政协热线——《“圳”能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圳’能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热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晚象牙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孔丽指出,乡村振兴和文化复兴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除了农产品,在少数民族地区有很多非遗文化传承人制作的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也是真真切切地帮扶到这些传承者和从业者。

△节目录制现场。(中间为孔丽)

孔丽表示,手工业和农业必须“两手抓”才能真正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其提供源源动力。深圳“石榴子”助农平台主要是帮扶全国各民族地区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通过深圳科技平台和大数据管理向市场输出,起到了将各民族优秀的产品和非遗手艺传承下去、传播出去的作用,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石榴子”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致,用心用情讲好民族故事。

孔丽希望多民族非遗文化能在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作用,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她建议,一是要把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帮扶重点放在农产品和非遗手工艺产品两个方面,持续提高“圳能量”在乡村振兴上的影响力。二是要发挥深圳多元化与包容性的优势,打造多民族非遗产品文创品牌,促进农产品和非遗文创的产业融合。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