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搭建协商平台助力委员履职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2-15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政协立足基层政协实际进行探索实践,打造出多个协商平台,从各层面为委员履职和联系界别群众提供全链条服务。

委员工作站

构建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新格局

龙岗区政协不断探索新时代的政协使命,致力于深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实践,在全区建立18个委员工作站,努力提升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治理能力,确保其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这些工作站不仅是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绿洲,也是连通群众的坚固桥梁;它们既是社情民意的透明窗口,也是协商议政的多元平台;更是凝聚共识的有效载体,能够确保党和政府的倡导能够迅速而有效地传达给广大群众,更加精准地反映出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从而让政协委员能够更深入地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与时俱进,服务人民,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以园山街道委员工作站为例,该街道聚焦打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营商环境攻坚战,为政协委员所在企业找市场搭桥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相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等上门参观学习,帮助企业不断拓展壮大,并成功引进政协委员黄心仲所在企业迁至园山大运软件小镇。

此外,还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园山街道货运车辆乱停放整治建言荟、园山街道高质量发展揭榜请战大会、街道商会益企行主题调研走访活动、“镜见园山 益企跨越”党建助企活动、园山十大手信暨工业旅游路线发布会等活动,积极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为加快建设“产业园山 活力园山 大美园山”蓄势赋能、汇智聚力。

依托委员工作站,区政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群众所需所盼贯穿于调研、监督、公益等履职活动中,协助党委、政府将城区经济、民生、安全、管理等基层改革问题解决和落实在基层,让群众听到政协声音、看到政协身影,为助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协力量。

“知政建言直通车”

深化互动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

“只有把准中心、吃透中心,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心。”近年来, 龙岗区政协创新开展“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组织委员到各有关政企事业单位零距离了解土地规划、经济发展、民生项目等工作事项,使委员和职能部门形成双向互动和交流,从而更广泛凝聚社会共识。除了各有关政企事业单位外,“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后续还将“开”进社区基层一线、重点提案检查督办现场等,从而搭建起高效、便捷的履职平台,从而提升履职实效。

今年3月22日,龙岗区政协以“聚焦国土空间发展,绘制东部新蓝图”为主题开展今年“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以“知政建言直通车”座谈交流形式,加强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是区政协机关落实龙岗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持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关注企业实际需求的一场重要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让政协委员更加深入地了解龙岗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管理方面的政策、动态,也促进了龙岗管理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吸收政协的智慧和力量,朝着共同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接续奋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作为龙岗区政协的一项创新实践,不仅增强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民意参考,成为连接政府与民众的重要纽带。自区政协“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推出以来,极大提升了政协委员的履职实效,促进了委员与党政部门的互动,加强了委员的知情明政能力,强化了政协的议政建言功能。在活动过程中,委员们面对面了解详细政情以及民情民意后,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相关部门也在与委员的充分互动中,收获不少改进工作的“金点子”,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工作的能力和影响力,实现了双赢和共赢,为龙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政协委员在身边”

“全链条”式联系界别群众

作为基层政协组织,龙岗区政协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出台《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打造“1+N+X”的全链条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探索通过委员工作站、界别活动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等渠道,精准找到界别群众,建立“固定联系+动态沟通”的联系模式,切实解决“界别群众找得精准”“沟通联系得紧密”“机制运转得畅通”等问题,努力为基层政协构建常态化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作出贡献,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政协委员在身边”。

2022年10月,坪地街道商会与龙岗法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签订《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龙岗法院坪地街道商会调解指导中心,迄今已经成功调解了89起商事纠纷。其间,龙岗区政协常委陈惠东、李哲海、桑娟娟等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素质过硬、群众信任的优势,为调解中心建设出谋划策,甚至亲自参与调解,努力为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讼之前贡献政协力量,这是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履职创新,也是“政协委员在身边”履职平台的成功案例。

“政协委员在身边”平台,就像是一座沟通的桥梁,将委员们的智慧和热情直接传递给人民,让每一位委员不仅是民意的代言人,更是行动的先锋。委员们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深入了解民情和集中民智,以及参与各种议政活动,及时全面地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同时结合自身专业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展现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有事好商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龙岗区政协立足基层政协实际,努力找准发挥优势和作用的路径方向,通过组织党政部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行业协会等各方代表同台协商,创造性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生动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基层的生机与活力。

以在平湖街道召开的“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为例,针对“海吉星”这个深圳最大“菜篮子”运输需求与周边社区交通承载能力之间的尖锐矛盾,龙岗区政协委员们多次深入走访辖区居民和企业实地调研,形成近一万字的详实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58条,不仅促成主管部门3个月内修建实现“人车分流”的新桥,消除周边2万多居民每天“人车混行”的重大安全隐患,而且还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信息,得到市委书记等5位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转办,推动了市直有关部门协同发力,制定“一揽子”解决“海吉星”业务布局优化和周边交通能力提升“双管齐下”的实施方案,全力保障深港两地近三千万人的“菜篮子”工程。

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过程中,龙岗区政协注重不断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广泛邀请各方人士全过程全环节深度参与,推动形成政协委员、党政部门、社会组织、基层干群等各方利益代表同台协商、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协商选题上,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主要围绕老百姓天天有感的身边事,由各街道(含大鹏新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出备选议题,真正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

“协商在线”

纵深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协商在线”是由政协委员与市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互动交流的协商平台,它采用“视频直播+电台广播+短视频传播+新媒体推文”多合一的形式,将整个协商过程全程直播,听众和网友在直播过程中可以通过平台留言、热线电话等途径,针对某主题与政协委员展开交流协商,不仅激发了市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也为委员们提供了第一手的民意资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出更符合民意、更具建设性的提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

今年1月,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7月,“港车北上”政策落地实施,带动香港居民赴内地消费的热度持续高涨。10月26日,龙岗区政协《协商在线》节目邀请了三位来自港澳界别的政协委员王冠墨、张恒乐、叶韵瑜,围绕“港人来深‘打卡消费’成日常?”这一主题与社会各界协商交流,共有1.59万人次观看,10.3万次点赞,共有800多人次留言互动。节目中,三位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己日常生活、工作的实际状况,与主持人、居民群众一起分享、交流到内地消费的看法和原因并提出相关建议,让群众觉得委员更亲更近,进一步拓宽委员以及居民群众参与政治协商渠道。

“协商在线”将政协协商活动搬进直播间,让市民直接参与协商,这不仅提升了节目的趣味性,也增强了公众的参与度,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极大地推动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协商在线”平台自创办以来,共举办协商活动18期,主题涵盖“毕业季的选择”“向家暴说NO”“热议‘民营经济31条’”“新消费带旺城市烟火气”等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有效地拉近了民众与决策层之间的距离。迄今,“协商在线”平台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5.6万人次和点赞数超过52万次,已成为发出政协委员好声音、讲好人民政协故事、凝聚社会共识的一个缩影,这种参与感不仅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意见被重视,还有助于提高政协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