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深调研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12-28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深就“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陪同调研。

在深期间,调研组前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等有关部门,以及市工商联、金融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代表座谈,全面了解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金融高水平开放、金融监管、金融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

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任务,努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2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5137.98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稳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三位;同比增长8.2%,增速居一线城市首位;金融业税收1665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5.4%,位居各行业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987亿元,同比增长5.7%,占全市同期GDP的16.3%。

调研组充分肯定深圳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上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调研组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信心,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深化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做文章,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更好激发市场的活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系统控制金融风险。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用,为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助力深圳金融工作走在国家前列做出新贡献。

市领导陶永欣、王宏彬参加调研。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