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深圳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领出“加速度”办出“高质量”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4-01-04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逐步建立由党政领导,政协主席会议和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各办理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层次提案办理格局,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深圳市政协加强提案引导培育,确保提案工作“有质量”;由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确保提案工作“有力度”;加强办理协商,确保提案工作“有实效”。

在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提案基础上,深圳市政协推动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实现市党政领导全员领衔督办。

2023年,深圳市政协重点提案共35件,其中,深圳市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提案14件,民主监督性提案3件,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9件,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9件。

深圳市党政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在重点提案督办的引领示范下,今年的重点提案办理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批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据提案工作清单显示,35件重点提案共有建议144条,已完成事项362项,推动开展工作313项,成效显著。

一是推动提案建议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策。比如,“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的提案为海洋立法研究、海洋领域扶持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建立产学研联合网络做大做强未来产业”的提案为制定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政策措施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推动市、区“一盘棋”未来产业发展加快成势成型;“鼓励建设第三方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赋能中小企业”的提案,助力打造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深圳范例”。

二是推动提案建议转化为深化深港合作的有效举措。比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提案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推动出台便利执业举措吸引港澳专业人才来深执业;“高标准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提案建议,被纳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实施深圳文锦渡口岸片区升级改造”的提案建议被充分采纳,助力完善口岸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深港跨界货运交通格局。

三是推动提案建议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比如,“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提案为推动深圳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精准行动全面铺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提案办理与《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施行同步开展,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开展成片连片试点工作;“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的提案,推动出台《深圳市关于发展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为实现“幼有所育”献计出力。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