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对重要部门的重要工作探索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 以“小切口”靶向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4-01-04

统一委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是新时期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有益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机制的一项有效实践活动,也是发挥政协委员在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形式。

作为基层政协,该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在探索委派特约监督员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呢?

近年来,龙岗区政协在上级部署要求下,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不断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新途径和新方法,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助推龙岗在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托育工作、加强AED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尤其是今年以来,创新民主监督形式,聚焦重点、靶向发力,从政府部门中遴选25个重要部门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集中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探索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实现从经济到社会、从服务到民生的民主监督全覆盖,为政协探索委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提供了参考。

经过数月的实践探索,龙岗区政协引导特约监督员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三员作用,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亮点纷呈、成效凸显,助力25个试点单位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为龙岗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提供政协支撑。

“从集中选派特约监督员入手,开展有目标、有任务的试点,通过深化改革、探索经验,进一步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明确内容、完善形式、规范程序、提高实效,龙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走在了前列。”有业内人士表示,龙岗区政协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主动作为,为政协工作探索了好做法、提供了好经验。

龙岗区政协集中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开展民主监督

做好顶层设计下好统筹规划引领“先手棋”

加强民主监督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要求。集中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对重要部门的重要工作探索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是龙岗区政协结合基层政协实际,在全国率先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创新之举。

以往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是会议,两会、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成为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主要形式,但这些形式往往比较单一,加上会议议题过于笼统宽泛,会议效果也大打折扣。

如何解决没有明确具体的议题让监督流于形式、缺乏切中要害的建议让监督浮于面上的现象?龙岗区政协的做法是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围绕试点单位探索开展有针对性的民主监督计划。

今年,龙岗区政协从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驻区单位和法检两院等全区所有职能部门中遴选25个职能部门,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选派79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政协委员对试点单位的若干重要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试图以“小切口”推动实现民主监督水平“大提升”。

据介绍,为更好凝聚共识,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龙岗区政协自探索试点工作开始,坚持顶层设计,下好统筹规划引领“先手棋”,制定《关于集中选派区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的试点工作方案》,召开试点工作部署会,对试点工作的程序、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试点工作能够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为全盘掌握和了解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龙岗区政协不定期召开特约监督员工作调度会,听取特约监督员汇报工作进展,并围绕“扬长补短”战略展开交流探讨,对试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力争“一盘棋”推动试点工作创新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认真谋划和有序实施这次试点工作,探索一条监督过程常态化、监督内容具体化、监督程序规范化的有效路径。”龙岗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祖兵介绍,探索开展这项试点工作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举措,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自觉、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全力配合区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工作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今年探索创新的特约监督员试点工作外,近年来龙岗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各类型的民主监督活动,包括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区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一批有建设性的监督意见,助推龙岗在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托育工作、加强AED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发挥“三员”作用激发“双向奔赴”活力

“能成为一名特约监督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将发挥自身优势,牢记职责使命,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的三员作用,为龙岗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年5月举行的龙岗区政协集中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部署会上,新当选的特约监督员纷纷表态道。

助力服务中心工作、助推民生改善,特约监督员“上岗”后,对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表,深入基层调研查民意、参与现场活动摸实情、参加座谈会献良策,帮助试点单位找问题、查不足、出主意、想办法,充分发挥好督促、联络、参谋作用,把特约监督员的有力监督转化为推动25个试点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一线养老服务设施、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试点等地“问诊把脉”,对“一老一小”重点民生工作“揭短”“挑刺”,积极为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献计出力;督促加快医院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讲,助力医院建设如火如荼,项目进度快马加鞭;摸清托育服务系统底数,献计献策扶持一批质量有保障、价格实惠、就近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助力解决育儿后顾之忧;收集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献计献策助力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全链条心理关爱机制;了解全区问题楼盘信访化解进展、保交楼等情况,联系房产公司、多部门共同商讨破解之策,为楼盘信访工作监督治理建言献策……

这一个个围绕事关城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领域、重要环节进行民主监督的鲜活实践,成为特约监督员发挥“三员”作用的真实写照。

在特约监督员发挥“三员”作用的同时,25家试点单位提高站位,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监督,不仅拓宽特约监督员知情明政渠道,为特约监督员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还认真研究吸纳监督意见,反馈改进成效,“借外力”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了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发展和各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特约监督员心系龙岗发展,敢于讲真话、建良言、出实招,助力我们工作稳妥有序高效推进。”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等试点单位对特约监督员开展的“深调研”“献良策”“勤履职”的活动给予肯定,认为特约监督员不仅促使试点单位开展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还在搭建多部门交流互动平台和作用发挥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监督工作内容出新出彩。

下沉一线摸清民意“挑刺”“献策”成效显著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今年,龙岗区政协选派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上岗”,为城区发展献策的履职成效初显。

委员发挥经济专业背景优势,为区科技创新局献计献策,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产学研融合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圳市龙岗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预计年后出台。

区教育局携手特约监督员,认真研究吸纳监督意见,已经构建多层次、全流程、全方位的中小学生全链条心理服务体系,对存在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探索开展针对性的个别干预。同时落实“双减”改革工作,整治违规校外培训,深化校外培训治理,已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在特约监督员助力下,区卫生健康局实现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完善了托育服务体系,还超额提前完成本年度老年人健康管理任务,促使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达到100%,实现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在9月30日竣工、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和龙岗中心医院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借助特约监督员智慧与力量,破解物业服务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今年已累计接收和处理信访投诉2168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实现双100%;聚焦楼盘信访问题解决,提出防范和处置的措施建议,为群众解除“心病”等,区住建局工作出新出彩。

类似的成果不胜枚举,在特约监督员的担当作为下,其他试点单位纳入监督计划的工作也亮点纷呈:时尚眼镜产业集聚效益愈发明显;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制度和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法院建立的民主监督机制、民意畅通机制、凝聚共识机制不断深化;全区信息化项目统筹推进和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推进情况再获新突破;重点片区重点路段交通拥堵的治理秩序不断好转;公园城市建设加速,城区美丽画卷渐次铺开……

细数半年来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龚祖兵坦言,这些涵盖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民生福祉等事关龙岗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被监督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产出的新成果,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持续跟进,凝聚着政协委员的辛勤和汗水。

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后续龙岗区政协将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创新试点工作方式方法,完善考核机制,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高质高效、有声有色,为龙岗加快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