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市政协提案委:以四个“强化”推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1-05

近日,市政协以“做好政协界别工作,密切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为主题,组织召开市政协2023年界别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七届市政协以来做好政协界别工作、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经验,持续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现摘要刊登有关经验做法,供交流。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提案委联络服务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以及20多个其他界别委员。注重强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政治责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武装。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第一议题”、“每周一学”、党员委员学习座谈会、“书香政协”读书群等制度,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发挥委员对界别群众的影响力,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学习会43场、主题党日12场、党课5场、全体会议2场、党员委员座谈会2场、党员活动日1场、“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4次。

此外,提案委注重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委员亮身份、明职责,深入委员工作站、挂点联系社区党组织开展访民情活动,征集线索、开展监督,推动民生微实事解决。如,党员委员周洁和居学成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将社区反映的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馈相关部门。

二、强化“提案+界别”特色,准确反映界别群众呼声

提案委分党组成员挂点联系界别,指导界别加强提案的选题、调研和协商工作,为界别提交提案创造良好条件。突出“提案+界别”特色,提高界别提案比例和质量,通过界别提案深入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发挥提案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在重点提案的遴选中充分考虑界别提案的比重,推荐界别特色突出、发挥界别作用明显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交主席会议审定并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

三、强化委员工作站作用,搭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桥梁

先后在委员工作站举办委员活动日、党员委员座谈会、界别协商等委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委员工作站还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紧要事,委员们依托工作站提出了《关于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建议》等社情民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在委员工作站开展界别协商、深聊会、提案督办协商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如,8月24日,在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工作站围绕“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上楼’标准与行政许可标准互通互认”“高质量打造光明(国家)科技农业田园综合体示范区”两件提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四、强化提案民主监督,提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效

鼓励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联系服务,在协商议政中有序邀请界别群众参与。长期深耕社区服务的孙亚华委员,根据罗湖区泰宁花园居民的诉求,深入调研提出“泰宁花园沿街绿地改造”的建议。6月8日,市政协提案委在泰宁花园举办“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现场调研协商沿街绿地改造问题。注重发挥平时提案作用,将提案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聚焦“福龙路白石岭隧道交通优化”,发动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成立调研组,主动联系当地居民了解福龙路拥堵问题及有关建议,提出平时提案,开设绿色通道,及时审查交办。

不仅如此,提案委坚持创新提案督办方式,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改善民生实事、基层治理难事开展提案监督,设立民主监督小组,由党员委员担任组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提案监督工作走深走实。6月16日,围绕“促进我市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邀请深圳市罗湖区淘金山小学校长邓少勇、少数民族界别发言人潘争艳、社会福利界别召集人、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蒋雷参与,现场提出诉求及建议,多层次探索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