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助力全面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务实合作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发布时间:2024-01-09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助力全面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务实合作

当前,深圳正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积极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助力深化深港更紧密务实合作。

一是组织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前海、河套合作区调研,为深圳两大国家重大平台建言献策。2023年12月15日,市政协港澳委组织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参访团来深开展调研活动,香港中联办协调部部长朱文、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参加调研。参访团33名全国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前海展示厅、前海港澳联谊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并在前海管理局举行座谈会。推动委员们结合前海总规、河套深圳园区规划,进一步梳理针对性建议,广泛听取香港各界意见,更好为前海、河套发声,把两个合作平台的有关诉求和务实建议带到全国两会,更好推动深港合作、共创繁荣。 

二是积极推动市政协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亮点纷呈全体港澳委员不遗余力支持香港第七届区议会选举,身体力行推动“爱国者治港”良政善治新气象;组织相关界别委员与香港特区特首政策组座谈交流,集中反映港澳委员的意见建议;以香港委员为骨干的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向香港特区政府特首办公室递交关于施政报告的建议;市政协香港委员在香港深圳青年总会担任会长,围绕创业人才培育交流、国情研修、文体娱乐、网络传播及公益慈善五大核心主题,在深港两地开展多场活动,促进了深港两地青年交流,为香港青年提供有效了解湾区发展资讯渠道;积极联系界别群众收集建议向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有效推动“取消过境健康码申报”以及“恢复港人灵柩通关”等港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