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聚焦难点堵点,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4-01-10

装配式建筑是现代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探索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将龙岗区住建局“全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事宜”纳入协商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龙岗区住建局主动接受监督,聘任六届区政协委员徐永平、徐凯、杨晓担任区住建局特约监督员,全力推进现代建筑业转型,加快提升现代建筑业绿色低碳智能化融合发展水平。

自三位特约监督员“上岗”以来,区住建局积极建立完善特约监督员机制,主动邀请委员开展监督,认真研究吸纳监督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为特约监督员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促使“全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事宜”重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今年以来全区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17个,居全市前列。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特约监督员为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约监督员进机关、走一线,深入调研研究,切实履行好职责,当好住建的“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全身心投入,全力推动“全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事宜”重点工作出新出彩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特约监督员的民主监督下,区住建局坚持以绿色、循环、低碳理念为引领,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倡导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采取系列举措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包括印发《关于明确绿色建筑相关法规政策及技术标准执行要求的通知》《关于加强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施工和竣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使用绿色专篇模板文件的通知》,明确节能减排目标、技术路径、绿色建筑星级及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并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为项目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

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是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接下来,区住建局将主动适应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双碳”战略,持续携手特约监督员,围绕“全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事宜”重点工作,丰富接受监督内容,创新接受监督形式,确保民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高质高效,以绿色低碳之笔书写现代建筑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