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宝安区政协晒年度提案“成绩单”:以高品质提案促高质量发展 以“政协之能”服务“宝安之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4-01-11

旗帜高扬,催人奋进;号角嘹亮,步履铿锵。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出发,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本质要求,这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

向关键处发力,向制高点冲锋。宝安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人民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着力点,牢牢抓住提案工作这一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活动组、各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紧扣宝安高质量发展和“三城”建设战略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51件,审查立案291件

为发挥重点提案在提案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政协六届二十次主席会议确定《关于加快培育智能产业集群 赋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提案》等6件提案为2023年重点提案,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类别,找准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切入点。

以质量为导向,以协商聚合力。宝安区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持续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并在提案合理化建议转化上下真功夫。6件重点提案均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区政协主席班子督办,并交由有关单位重点办理。目前,所有重点提案已经办复,推动落实事项22项,办理满意率100%,发挥了重点提案的良好示范带动作用。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效,让老百姓看到宝安区政协的有心、有力、有为,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凝聚起助推“再造一个新宝安”的强大合力。

重点提案办理情

加快培育智能产业集群

《关于加快培育智能产业集群赋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提案》

提案者:民盟宝安总支

领办领导:王守睿

主办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提案建议:

宝安在“三城”建设目标中明确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并提出以“17+2”重点产业集群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宝安具备智能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但也存在短板。建议:

1.重点发展智能经济,打造智能终端等四大智能产业集群。

2.在燕罗先进制造业园区等四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打造一批智能经济特色产业园区。

3.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在新桥东片区打造1-3家智能时代“灯塔工厂”。

4.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创新,推动产品智能化升级。

5.支持企业将具有发展潜力的新产品、新业务布局宝安。

➢办理成效:

1.印发《宝安区关于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的工作方案》,其中对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提出2025年发展目标。

2.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均围绕“四个一”,明确链主企业、制定集群政策、搭建创新平台、打造特色园区,并形成各自的实施方案。

3.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5G基站12356个,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重点工业园区5G独立组网全覆盖、工业区光宽用户覆盖率99.1%,高质量外网接入企业3.8万家,为“灯塔工厂”提供硬件基础。

4.大力推进智能应用场景。建立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招引腾讯Wemake等双跨平台落户;推动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路侧智能化设施方案落地,开放首个超一流城市“核心城区+机场+国际会展中心”城市道路开放线路;建成全区统一的大数据资源平台。

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

《关于进一步提升宝安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者:医药卫生界

领办领导:王立德

主办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提案建议:

近年来,宝安的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快速发展,但在医院及社康发展、应急能力提升等方面有待加强。建议:

1.高质量推动医院发展,推进在建医院业务用房完工,完善设备、人才等配套。

2.高质量推动社康发展,提升社康点覆盖率及医疗救治能力。

3.高质量推动应急医疗发展,构建防、控、治一体的管理和服务体系、长效机制。

4.高质量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发展,固化“平战结合”转换机制,建立流行病学等应急队伍。

5.保障医疗卫生队伍收入,完善“优绩优酬”保障形式和工资总额管理机制。

➢办理成效:

1.在医院建设方面,推进15个新改扩建医院项目建设,同步规划5个区属医疗卫生项目;实施评聘特聘岗位、遴选区首席专家等配套人才政策。

2.在社康建设方面,新建社康机构17家,首批建成5间港式金牌家庭医生工作室,启动航城社区医院的世界家庭医生组织(WONCA)认证。

3.在应急医疗发展方面,推动建设石岩湖和罗田社康急救站点,全区急救站点达25个;宝安区人民医院等7家综合性医院均在推进建设创伤中心。

4.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推动立项改扩建区疾控中心,建设智慧血站,成立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及10个街道分中心,全面建成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编制印发《宝安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2023版)》,完善区、街道、部门(行业)“1+10+N”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

5.在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方面,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建立适应宝安区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且向临床一线、学科带头人倾斜。

发展临空经济区

《关于大力发展宝安临空经济区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提案》

提案者:庞文超等14名委员

领办领导:李宏涛(原为孟锦锦)

主办单位: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

➢提案建议:

临空经济是当代城市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宝安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运行模式,已具备孵化临空经济的巨大潜力。建议:

1.完善“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宝安多式联运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

2.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临空产业链“链主”企业,以点带面逐步建立高端高质高新“三高”产业体系。

3.基于“一枢纽、三片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积极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针。

➢办理成效:

1.关于片区多式联运服务,深圳机场码头联合深圳航运集团已开通深圳机场码头至前海湾航线;机场东枢纽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深茂铁路、深大城际等项目将在近几年陆续建成,拟建T1航站楼、广深第二高铁。

2.关于片区产业体系建设,构建“四个一”(一集群一链主(龙头)、一政策、一平台、一园区)的工作体系;出台实施“三个一”企业服务机制;选定南昌工业园作为空天产业园,并已启动园区规划建设和招商工作。

3.关于“港、产、城”融合发展,正编制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专项规划;完善轨道交通体系,规划2条高铁、2条城际铁路、2条城市快速轨道、3条城市普速轨道;高标准推进公园建设。

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关于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向引领社会作用的提案》

提案者:杨荣伟等25名委员

领办领导:卫树强

主办单位:区委统战部

➢提案建议:

深圳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宝安现有61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社会影响力日趋明显。建议:

1.强化各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摸底调查,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

2.选拔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强化引导教育。

3.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度,做好群体中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

4.拓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施展才干的道路。

➢办理成效:

1.联动摸底,打造“智慧统战”。联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查摸底工作;健全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档案库。

2.加强引领,提升“向心力”。挑选153名优秀代表加入新一届区新联会;定期召开“e路同心·v来精彩”座谈会。

3.做强品牌,提升“战斗力”。打造“点燃学习”“e路上·最宝安”等品牌;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行走基层、寻美宝安。

4.善用人才,扩大“影响力”。成立“新联之家”服务团,启动“百千万”行动,组建“乡村振兴”等6支服务队。

5.搭建更多知情明政平台。引导区新联会形成《创新宝安产业空间规范 筑牢世界先进制造城基础》等调研报告;推荐优秀人士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6.强化载体建设,基地示范点建设工作全市领先。打造11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其中2个基地获评第三批国家级实践基地示范点。

加强打造文旅IP

《关于加强打造文旅IP 提升宝安在“黄金内湾”引力的提案》

提案者:郑礼军等24名委员

领办领导:练聪

主办单位: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提案建议:

宝安文旅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应加快打造文旅IP。建议:

1.强化文旅IP顶层设计。

2.策划开展系列特色项目及活动。

3.打造文旅IP全链条宣传体系。

4.应用数字技术开发文旅“上云”场景应用。

➢办理成效:

1.文化品牌建设赋能文旅IP。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宝安区公共文化品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实施湾区文化形象品牌培育等四大工程,举办“何以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列讲座等文化品牌活动。

2.跨界融合助力文旅场景破圈。举办“非遗霓裳 华彩绽放”华服秀、“乐动会展湾 畅想新材料”领湾·空中草地音乐会等活动,通过文旅融合跨界方式呈现宝安时尚先锋的城市属性。

3.丰富文体活动激活文旅消费。承接承办宝安马拉松、“国际团结杯”五国男篮赛等高端国际赛事;发放文体旅惠民消费券1250万元,带动市民参与文体旅游消费300多万人次、周边相关产业消费超3000万元。

4.立足特色开展系列文旅活动。加快打造滨海廊桥等特色文旅项目,举办“临廊满目”行走艺术汇等活动;推出“工业研学之旅”“工业+会展”旅游精品线路。

5.依托社会团体激发文旅企业活力。联动举办文博会宝安区会场;举办宝安区文创设计大赛,签约60名本土优秀设计师入库“宝安人才库”;赴澳门、湖南等地开展旅游推介;开展“旅游业界达人宝安探景”活动。

推进“湾区芯城”建设

《关于推进宝安区燕罗“湾区芯城”建设的提案》

提案者:燕罗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

领办领导:沈金章

主办单位:燕罗街道

➢提案建议:

燕罗片区是全市第20个重点发展区域、全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正推动“湾区芯城”持续高质量发展,但亟需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

1.同步推动土地整备工作和社区留用地规划建设,提高原居民参与整街统筹的积极性。

2.加快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核心承载区。

3.组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行业协会,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配套合作和互动交流。

➢办理成效:

1.加快推动土地整备工作和社区留用地开发。完成土地整备241.23万平方米,保障华润微电子等重点产业项目顺利落地;推进社区留用地开发工作,组织社区股份公司全体股民投票推选股民代表,组成留用地合作开发方案研讨小组。

2.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编制《燕罗湾区芯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开展深入研究;实现华润微电子项目开工建设,长盈精密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鹏鼎第二园区已启用,礼鼎半导体产业项目加快建成。

3.强化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印发《宝安区培育发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实施方案(2023-2025年)》,规划燕罗先进制造业园区;形成宝安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和产业扶持政策,并印发《宝安区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3-2025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工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