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特约监督员“上岗”,推动龙岗法院三项工作科学发展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4-01-16

2023年,龙岗区政协开启协商式民主监督试点工作,将龙岗区法院纳入试点工作计划。为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区法院充分考虑各位特约监督员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研究确定“完善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作为今年的民主监督事项,并切实保障特派监督员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各位特约监督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积极推动三项工作科学发展,广受好评。

聚焦完善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助推审执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双提升

审判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主责主业,审判执行质效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龙岗区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科学审判管理推动审执质量提升,以优质审执质效解决好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司法公开,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沟通工作,全方位接受各界监督,实现办案质效与司法公信力双提升。

特约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区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近40人走进法院,特约监督员凤飞伟、吴俊梅应邀走进法院,观摩庭审、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实地参观诉讼服务大厅、建院30周年院史展览,零距离体验审判活动,感受法治文化。

当日,为进一步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区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行行动,为11宗劳动争议执行案件的27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执行款56.4万元,邀请特约监督员刘必飞等各界代表现场监督、共同见证执行行动,让司法的力度和温度“看得见”“摸得着”。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大局工作注入司法动力

特约监督员充分发挥“参谋员”作用,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特约监督员吴俊梅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特约监督员徐炜提出了“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区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将意见建议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选题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到及时收集梳理、专人办理答复、逐项推动落实,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履行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民营经济纠纷“法院+商会”多元化解机制,2022年10月13日,区法院与坪地街道商会签署《关于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揭牌成立全市首个指导商会调解的工作平台——龙岗区人民法院坪地街道商会调解指导中心,截至2023年2月区法院已全面建成覆盖11个街道的商会调解指导中心。

通过不断完善“全领域、全覆盖、全流程”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区11个街道均按照“1+3”模式,配备1名法官与3名调解员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并建立“一社区一法官一调解员”工作机制,做到诉源治理全覆盖。2023年1-11月,区法院各街道商会调解指导中心共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24起,涉及金额7054万元,以实际行动落实监督成果转化,努力破解制约法院工作的难点问题,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为法治龙岗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为进一步促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完善律师执业监督管理,畅通日常交流及意见建议表达渠道,构建“亲”“清”法律职业共同体新型关系,共促法治龙岗建设,特约监督员发挥“联络员”作用。

5月12日,特约监督员刘必飞参加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交流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意见。11月1日,在特约监督员邱昊的见证下,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市律协共同签署《进一步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合作备忘录》,并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建联络站揭牌。

共建联络站集沟通联络、投诉监督、执业权益保障等功能为一体,畅通律师与法官之间双向联络渠道,完善全方位律师履职信息化保障体系,凝聚多元实质化解纠纷合力,共同引导当事人树立法治意识、履行司法裁判,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此外,在落实民主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区法院还进一步畅通联络互动渠道,2023年以来共收集代表委员意见32条;创新丰富联络内容,每月向区政协派驻法院特约监督员发布工作动态简报共计11期;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参加各类活动30场123人次,内容包括视察法院、座谈交流、实地参观,切实增强了特约监督员对法院工作的参与深度、实际体验和切身感受,把民主监督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

下一步,龙岗区法院将继续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找准司法审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把“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关爱”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更积极主动邀请特约监督员参与法院工作,为特约监督员监督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推动监督履职成果转化为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成效。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