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罗湖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进入“两会”时间!

来源:罗湖区政协、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1-24

1月2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六届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

会上,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作区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区委书记范德繁,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候选人、党组书记左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等出席会议。

罗湖区政协副主席罗建林作区政协六届常委会关于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报告。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作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2023年,罗湖区政协共提交提案207件。经审查,立案173件,立案率83.57%。其中,有关经济、科技类提案70件;有关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类提案54件;有关政法、城管、环保类提案43件;统战、劳动、人事类提案6件。

会上共有8名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部分界别的委员代表上台发言。左金平对各位委员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各负其责,为罗湖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表示,委员代表发言体现了专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深厚的业务功底,展现了罗湖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和实干精神。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借鉴、吸纳,切实把政协委员的好建议和“金点子”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持续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罗湖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

区政协取得哪些工作成绩?

2024年有哪些新目标?

一起来关注

2023年工作回顾

01 强化政治引领,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组(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学习23次,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4次,专委会组织委员集中学9次。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课题18项,召开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推动成果转化20余项,开展“四下基层”活动50余次,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18个。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汇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02 强化主责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为

全面落实区委部署。班子成员深入挂点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活动60余次,参与重点攻坚克难项目、化解信访难题。

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制定区政协党组重点工作项目25项,细化责任高效推进。印发《政协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2023年协商与民主监督计划》,围绕“加快水贝黄金珠宝特色街区建设”“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罗湖区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形成调研报告32篇,意见建议268条。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翠竹街道时光社区公园、黄贝街道汇鑫花园旁社区公园改造。发挥全国首个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作用,资助28户家庭,帮助解决就业、就医、就学难题。

03 强化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更加浓厚

深化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界别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深港融合、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选取课题13个,提出意见67条。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在香港成立特邀港澳界别委员工作站。

创新文史工作。在《深圳特区报》完成《口述罗湖(1979-2019)》50期连载,全网传播量超亿次。编纂出版《难忘那些春天的故事:口述罗湖(1979-2019)》图书。

凝聚各方共识。全年在学习强国、人民网、《人民政协报》等权威媒体登载信息10多篇,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编报社情民意19篇,被市政协采用3篇。

04 强化创新赋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充分

创新构建“1+3+3”协商工作体系。构建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区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和区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体系。

创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构建以“界别为单位、专委会为依托、委员为主体”的履职体系,出台《罗湖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施办法》。

深化履职品牌建设。举办“罗政学堂”4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帮助委员把握大势。举办“区情通报会”3场,邀请区党政领导和区直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高质量履职创造条件。

05 强化提质增效,推动自身建设更加扎实

不断加强“三化”建设。持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新制定制度3项,新修订制度2项,六届以来累计建立制度12项。

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举办“助力高质量发展”委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完善委员履职考核综合评价办法,定期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坚持政协常委述职制度,痕迹化评价管理委员。

着力建设模范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

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罗湖区政协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凝聚人心、积聚智慧、汇聚力量。

1.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党组(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学习培训等制度。

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始终在区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和履职双向发力,深化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制度。

2. 服务中心大局,展现奋发有为的履职担当

助力抓好招商引资。继续广泛发动委员开展招商稳商,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企业家多的优势。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党委点题、政府出题、政协破题,找准工作着力点,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

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健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办好“区情通报会”。

3. 深耕特色品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广泛协商。继续办好“身边事好商量”“委员讲堂”等活动,发挥委员公益基金作用,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助力家庭帮扶,跟进“风雨兰·社区长者脑健康”项目,担实为民履职责任。

加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立足“一人一站一事”,继续抓好界别联组“5个1”重点工作,高标准建设界别委员工作站,常态化开展委员进组下站,做到活动常办、群众常来。

深化民主监督实践。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实践要求贯彻到民主监督工作中,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针对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方式组合监督,增强工作实效。

4. 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一心的奋进伟力

持续加强联系沟通。完善班子成员联系走访委员、谈心谈话等机制,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做好走访慰问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界人士工作。

建立政协对外交流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各地政协组织之间交流联谊,组织委员学习考察外地经验,积极宣传推介罗湖,提高城区美誉度。

持续深化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积极开展联合调研、联办协商活动,拓宽渠道增进共识,凝聚各界力量。

5.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更加过硬的政协队伍

建立高效推动工作机制。推行清单工作法,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协工作要点,建立党组重点工作项目表、专委会重点工作项目表、界别重点工作项目表“三张清单”。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开展全体委员、政协常委、履职积极委员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

打造多维联动履职方阵。加强市区政协联动,做到重要学习培训一同参与、重点履职活动一体开展。

万众一心聚伟力

接续奋斗创未来

罗湖区政协将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助力罗湖创建“三力三区”

为罗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