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常委夏俊:强化科技创新 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4-01-25

1月20日,第1063期政协热线——《向新向实向未来——深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向新向实向未来——深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主题展开热议。

2716bda9eea742191f22c9c35a5003a9.png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慧天夏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深圳市电子学会执行会长夏俊在节目中指出,强化科技创新能力,能加快形成心智生产力。那么该如何强化?一是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二是用好新型生产工具;三是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 

夏俊认为,在面向未来的新发展新征程上,现有的生产组织逻辑和模式都将“迭代更新”。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应发挥优势放眼世界,生产出能满足全球人民需要的产品。早些年,工厂车间里全是密密麻麻的流水线工人,现在再去看,操作对象和人员数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成套的大型设备早已替代手工制作,专业的技术人员通过操作这些数控化设备,可以直接生产出和以前相等甚至更多的产品,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激发企业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image.jpg

△节目录制现场。(左一为夏俊)

夏俊建议,深圳要始终坚持创新,持续攻关“卡脖子”技术问题。企业要瞄准未来产业和市场竞争需求,持续壮大质量人才队伍,引进先进生产工具,普遍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打好扎实“基本功”,推动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