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回看两会|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人工智能、教育、健康、低空经济多个热门话题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24-02-07

在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多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能。晶报记者现场采访了多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他们就其关注人工智能、教育、健康、低空经济等领域提出许多有建设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1

关键词一:人工智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2023年,深圳提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今年“两会”,不少政协委员都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涉及行业包括医疗、医药、教育、工业、环卫行业等多个领域。

“人工智能是未来的一个风口,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技术。”作为一位在工业设计领域深耕近二十年的产品设计师,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柏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商剑锋建议结合工业设计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帮助工业设计领域发展,更好地赋能实体产业。

“工业设计和人工智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但它们之间存在许多交叉点。”关于在工业设计领域如何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商剑锋提出了几种举措和建议。比如,打造智能化的设计工具推动行业发展;培养具备两个领域知识的跨学科人才;促进工业设计师、人工智能专家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建立合作平台或网络,使各方能够更方便地交流和分享经验,也可以加速人工智能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和发展,并促进创新思想的产生和实现。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衡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小萍准备了《关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助力传统环卫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设立无人驾驶技术在环卫行业落地的路径,在一些应用场景中支持深圳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大胆地开展前瞻性试验和实践,推动人工智能助力环卫行业转型升级。朱小萍表示,“应用人工智能将助力更多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同时,应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让产品在市场上不断迭代。”

2

关键词二:医药健康

今年是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锦民履职政协委员的第十个年头。今年,他准备了多个提案,其中包括《关于补强生物医药、中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建议》《完善相关法规促进中药及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高锦民指出,深圳的健康产业基础良好,品类较齐全,但多数生物医药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规模不大,呈现多而不强的局面,缺乏全市一盘棋的统筹发展合力,亟需权威机构或行业协会整合资源,实现互补联合发展。

高锦民提出,深圳拥有大量科研人才和创业企业,政府应大力扶持健康产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发挥产业链党委的引领作用,由产业链党委统领各医药健康行业协会,再通过商协会整合所有医药健康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资源,构建网上智能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平台,让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平台上交流、交易、合作发展,实现科研、生产、市场的无缝衔接。此外,高锦民还建议加强合成生物技术推广应用,强化营养产业发展,结合传统中医药滋补养生理论,构建全民重视营养均衡的新饮食体系。建议在食品安全管理,“圳品”认证的基础上,建立具有公信力的食品食材营养成分细分指导模式。

随着《深圳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施行,深圳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作为中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已成功建设多个中心和车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圳市政协委员刘晓钰建议,加快中医药走出国门的速度。刘晓钰在调研期间走访了大量的企业,发现他们极其渴望通过深圳的平台走出国门。她表示,尽管深圳是广东省中医药示范区之一,但中医药并不是深圳的主产业。深圳应抓住契机,发挥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优势,推动中医药更快地走向国际市场,让更多人因此受益。她提出几个建议,包括加强中药材保护利用,打造中药材产业国际标准;加强交易平台建设,优化完善中医药流通体系;深化医疗技术创新,提升从业者专业水平。

3

关键词三:青少年教育

在今年的提案中,“教育”“青少年”也是政协委员聚集的高频词,围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和不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助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弓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落实国家新课标,推广青少年登山徒步运动,解决中小学生“脆皮空心”问题的建议》。张弓指出,青少年“脆皮空心”的问题是全国性的问题,而深圳市这个问题又格外严重。据深圳市卫健委数据,2020年深圳中小学生肥胖率22.47%,近视率超过60%,且都在逐年升高。经过几年的调研与实践,张弓终于能够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推广登山这个项目,就能同时解决脆皮、空心的问题,包括体质健康、近视、抑郁等问题,还能同时培养孩子坚韧乐观向上的品格,以及增长生存防灾的知识技能。”张弓建议深圳教育部门研究青少年户外登山徒步运动的相关知识,积极引入校外专业资源,推广青少年登山户外运动,并参考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利用好“430课后服务”等课堂形式和其他社会资源,推进新课标不拘一格落地实施。

面对可能出现的疑问,张弓表示,合法合规的登山运动非常安全,出现严重伤害的都是非法登山。青少年高海拔登山已经有不少孩子成功实践过。去年,张弓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成功登顶了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打破了国内无氧登顶玉珠峰的最小年龄纪录。

同时,已经有一些学校和教育局在落实教育部新课标,正在学校内大规模推广青少年登山运动,例如广州和东莞。张弓提到,在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专项运动技能课程就包含“生存探险类项目”,如登山、攀岩等。“现在已经有专门针对青少年登山徒步的训练和保障体系,我自己也是这个体系的贡献者和实践者之一。深圳作为中国民间户外登山的发源地,登山户外运动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如果落于人后,将十分可惜。”张弓表示。    

4

关键词四:低空经济

2023年初,深圳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低空经济中心。2024年新年伊始,深圳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产业“高飞”。

高锦民提交了《关于依托坪山湾区智联试验场和深圳技术大学打造面向陆空一体的智慧车谷的提案》,建议以湾区智联试验场和深圳技术大学的无人机平台为两大核心,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和机构,融通发展,在坪山高新南片区打造集设计研发、创业孵化、生产制造、检测认证、出行服务等产业运用于一体的陆空一体智慧车谷,形成完整的坪山区低空经济产业链。

张弓提交了《关于推进低空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提案》,提出结合低空经济发展实际及需要,建议龙华区重点围绕低空经济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快速推动低空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着力解决制约低空经济发展关键核心问题,为全市低空经济发展提供示范。

推动龙华区低空经济头部企业建设一批地面基础设施,围绕末端智能配送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鼓励民用无人机的各类应用,保障民用无人机的合法飞行自由。同时,加强无人机专业人才的培养,为低空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