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大标题 > 

全文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2-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4年1月28日)

林 洁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中共深圳市委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定政协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研究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集体出席政协大会,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审阅批示协商建议,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政协通报情况、参与协商,回应委员关切、传递发展信心。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多次对政协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强调市政协要“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最大限度凝聚一切力量、时刻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带头出席专题协商会听取委员建议,对政协协商议政报告均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履职成效;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发扬协商民主,参加政协协商议政活动,与委员协商座谈,推动政府部门认真办理提案和委员建议,为政协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市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委员积极履职、各界踊跃参与、制度效能充分彰显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1310”具体部署,以及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效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政治属性,团结社会各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有力有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一体化统筹、清单式推进、动态化调度、高标准提效”,全年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9次,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7次,举办4期“深政学堂”、2期“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自觉用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各界学习,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为牢固。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34项调研课题形成转化成果112个,圆满完成12项“推动发展”重点任务及10项“办实事、解民忧”民生项目,建立健全制度规范13项,有力推动21个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造福成效,有关经验做法纳入市委第一批主题教育典型案例选编。经过主题教育的淬炼洗礼,市政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转化为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的强大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研究制定市政协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用好“七学联动”机制,构建矩阵式学习体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传宣讲,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专题研讨,引领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向中心大局聚焦聚力,为深圳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执行市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共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50次。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形成市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与政协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调研计划、学习计划“1+4”工作落实机制。结合省委巡视有关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抓好48项任务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阵地管理,守牢意识形态“南大门”。制定市政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2条具体举措。中共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度更加完善,“党建+履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两个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增强,政协履职更具旺盛活力。

(二)坚持围绕大事要事协商议政,形成推动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精心选择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献计出力。深刻把握市委关于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部署要求,组织“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从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角度,提出12个方面具体建议,助推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就“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开展专题协商,组织27场调研活动,提出19条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智慧力量。开展“深圳科技企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提出18条对策建议,深入“百千万工程”联系点陆丰市实地调研,积极协调资源要素,真抓实助全省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组织“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度协商,有力推动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助力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动200余位市、区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56场,形成108条具体建议,助力深圳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动改革开放,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聚焦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精准建言。围绕发挥深圳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核心引擎之一和极点之一的重要作用,组织“推进深港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商议政,123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分小组在深港两地广泛开展深层次调研,形成14个方面58条建议,助力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邀请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来深考察交流,为深港更紧密合作再添新动力。紧扣深港物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推动两地互利合作取得务实成效,展现出加速推进、蓬勃向上的新活力新态势新气象。

围绕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竭诚尽智。着眼“高质量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开展协商议政,提出6大方面46项具体措施,市委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共绘“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发展蓝图。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创新构建“重点项目+常规项目+一般项目”的多层次立法协商工作格局,共提出199条意见建议,有力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开展“塑造现代城市文明”调研座谈,形成24条具体建议,为深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涵养城市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建言献策。深入开展“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系列调研,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共同出谋划策。围绕“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等广献良策,齐心共建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统筹开展物业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善应急联动机制等专题调研,出好实招,助力用“绣花功夫”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深圳这座城市更安全、更智能、更温暖。

全力落实市委交办任务。坚持贴近党委中心工作,全面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抓落实的6条工作措施要求,把开展联合督查与政协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围绕助推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组织9个联合督查小组,推动我市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做好产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对外合作工作,助力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汇聚深圳。认真落实市领导定点联系区、挂点服务企业以及牵头联系服务大项目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累计走访座谈306次,广泛收集意见建议485条,推动解决问题311项,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充分彰显了政协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三)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力,用心用情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协力助推党政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紧紧围绕公共服务供给、城市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等民生主题开展各类调研视察62次,提出意见建议90条。深入开展“一对一”挂点联系社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场,用真情实意推动落实22项暖心实事。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接访下访,倾听民声、回应关切,春风化雨助推解决41项群众诉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部署,完成部分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改善、社区长者服务优化等10项民生项目清单,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温暖市民群众。

倾情聚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小事。鼓励委员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提交提案147件,推动完成办理事项836项,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质性举措。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沿街绿地改造”等举办19场“身边事好商量”,群策群力推动解决33项民生问题。紧扣“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地摊经济”等民生话题,组织开展63场“深聊会”,“面对面”深度协商,“心贴心”增进共识,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界别群众心坎上。

(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优势,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成效。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注重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定年度民主监督计划,统筹推进15项重点监督议题。出台《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联合市纪委印发《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协调联动的意见》,推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善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制度机制,有效形成民主监督合力。扎实推进特约监督,召开年度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121名政协委员担任16家单位特约监督员,支持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共同营造全市上下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努力争取实现最好发展成果的浓厚氛围。

提升民主监督履职效能。聚焦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市民文化生活品质提升等开展专项监督,针对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在深就读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调研监督,提出意见建议53条,助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实。紧扣邮轮游艇产业、低空经济、城市公共安全、文化旅游产业等工作,以及优化为民办事预约机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等主题,组织视察监督、提案办理监督活动32场,一批高质量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生态环境“三线一单”制度实施情况等7项工作开展市、区政协联动监督,精准发力、助推落实,将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充分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持续筑牢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始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汇聚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支持党派团体发挥重要作用。为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创造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3篇、政协提案80件。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议题,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共同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16条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以专委会为依托,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同心同向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协力奋进的共同意愿更加坚定。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谈心交流,引导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鼓励支持民族宗教界人士为深圳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协力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参加“石榴花开红艳艳,籽籽同心共筑梦”爱党爱国主题音乐会,引导少数民族界委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通过“石榴籽助农平台”推动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

深化与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加强港澳委员走访交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宣讲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广东、深圳高质量发展成果,带动更多港澳人士投资兴业,齐心协力绘就粤港澳大湾区壮丽图景。港澳委员心系祖国,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围绕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时尚创意、教育、人才等领域合作提出提案、积极建言,深化港澳与内地跨境征信业务合作、优化边检关口服务等30篇社情民意得到充分采纳和转化落实。开展“促进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专题调研,支持港澳委员承办港澳青少年“国情深睇验”系列研学活动,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以东江纵队成立80周年为契机,邀请港澳学生代表参加“弘扬东纵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国家观念、坚定爱国信念。加强与在深台胞联系联谊,开展“筑巢引凤 台青就业话你知”活动,讲好“两岸一家亲”故事。深化与海外侨胞和爱国侨团沟通联系,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大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持续用好传播共识平台渠道。高标准建成政协文史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书画展,《深圳口述史:科技篇、法治篇》入选2023年国际口述历史项目展,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充分发挥。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文旅体消费融合发展等工作举行4期“政情通报会”,畅通知情明政渠道,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鼓劲。“委员议事厅”走过十年风华,迎来第100期,全年8场活动直播点击量达800万次;制作播出“政协热线”电台节目40期,同时段节目收听率名列前茅;围绕深圳设计、网络消费等主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举办8场“委员讲堂”活动,720多万名网友在线同步收看;“深圳政协”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稿件1100余篇,政协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六)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要求,不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气象。

全面夯实履职基础。系统科学、环节完整、覆盖全面、运作顺畅的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全面建成,形成“10大体系+37个项目+86项指标”的工作格局,政协履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提高。发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工作联席会作用,形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成果76项。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文件26项,全面梳理95项制度文件落实情况。深化提案办理协商,立案554件提案,完成办理事项3188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持续提高。建成协商民主实践基地,丰富政协履职平台。扎实推进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建设,智库作用有力发挥。《中国政协》杂志编印深圳专刊,49篇文章20余万字,全景式、多角度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深圳的强大生机活力。深化“深i政协”建设,机关办公“一网协同”,委员履职“跃上云端”,政协工作更加高效。

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全面提升联系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1+7”制度文件和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联系谁”“联系什么”“怎么联系”,有关经验做法多次被《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深入界别群众察民情、集民智,全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99篇,546条建议被采纳落实,社情民意广泛性、可行性、时效性有力提升。建好委员履职“实体店”,全市242个委员工作站创新设立“界别群众联系室”,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实现“零距离”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让各界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坚持以队伍建设新成效,促进政协事业新发展。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常委述职,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担当作为。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本领。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全面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责任型、智慧型、廉洁型“六型机关”,有关工作经验在《人民政协报》刊载。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以优良作风赋能精准高效服务,创先争优氛围更加浓厚,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昂扬。

发挥政协系统整体效能。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围绕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课题,在深圳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协商活动,及时反映深圳经验、传递深圳声音。认真做好住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履职服务工作;委员们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提交135件提案,积极参加市政协调研协商,努力为深圳现代化建设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加强对各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顺利完成44项市、区政协联动事项,全市政协系统履职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工作整体效能有效提升。

时间镌刻璀璨初心,实干书写精彩华章。回首过去的一年,广大委员满怀豪情投身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胸怀大局建真言,紧扣发展献良策,情系民生办实事,在深圳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尽展其能,在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中奋勇拼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征程中挺膺担当,全年参与履职活动8800多人次,涌现出8名优秀履职标兵、69名优秀履职委员,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靓丽风采,交出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优异答卷!每一场汇智聚力的协商议政,每一次深入细致的调研视察,每一件求真务实的提案建议,都凝聚着广大委员的智慧心血,饱含着心系特区发展的家国情怀,彰显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广大委员不愧为政协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深圳改革发展的贡献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国政协、省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是中共深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驻深单位,各区和社会各界包括老领导老同志们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履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标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使命,对应全体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成效还需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深化;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4年主要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中共深圳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动员激励全市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施工图”振奋人心,“任务书”催人奋进!今天的深圳,正处在又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壮丽图景,正在鹏城大地精彩绘就。

使命如虹,重任在肩。前进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智慧都弥足珍贵。我们要心系“国之大者”力行强国有我,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去定位和思考,放到全市中心任务中去谋划和部署,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要奋发有为始终勇立潮头,一以贯之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锐意进取、敢作善为,勇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先行示范窗口。要团结奋斗同心共谱新篇,集思广益谋发展,群策群力聚共识,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的磅礴伟力。要狠抓落实交出优异答卷,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真抓实干推工作,务求实效抓结果,用实干实绩开创工作新局。

2024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突出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突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突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为深圳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始终把牢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实施年度学习计划,发挥“书香政协”“深政学堂”等学习平台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市各民主党派、主席班子成员联系常委、走访委员、谈心谈话以及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完善支持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挥作用机制,密切与各界代表人士沟通联络。结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5周年开展有关交流活动,促进与港澳各界交流交往交融,加强与海外侨胞和爱国侨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团结联谊覆盖面。

深入开展“大道同心 团结奋进”主题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统一战线史和人民政协史。举办巡展、主题征文、视频影像、专题书画展以及“走进政协”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赞颂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彰显政治属性、完善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功能、发挥党员作用上持续用力。深化“两个全覆盖”,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召开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党建强引领、带队伍、促履职,完善“党建+专题协商”“党建+重点调研”等创新做法,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团结奋进、勇毅前行。

(二)紧紧围绕助推深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彰显政协之为

多献良策。牢牢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紧扣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综合运用调研、协商、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方式,推动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助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和创新政策,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聚焦“始终把消费和服务业牢牢抓在手上”工作要求,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助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等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紧扣推动投资实现稳定较快增长精心选题破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投资上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作出新贡献。

善聚众智。紧盯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等,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助力深圳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展现更大作为,以改革开放创新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围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全域全员发力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等多谋精准之策、多担发展之责,为深圳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添助力、聚合力。

协力成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扣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城市综合营销等部署积极建言,助力深圳加快建设高质量文化强市,打造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聚焦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深入调研、务实献策,让深圳更具魅力、更富亲和力、更有吸引力。

围绕中心是政协工作的重心,服务大局决定政协工作的格局。我们要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担当,在协商议政中贡献政协力量,助力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三)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尽心竭力助推民生改善。注重可感可知,聚焦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公共服务水平等持续发力,推动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发挥“身边事好商量”等协商平台功能,鼓励委员紧扣群众身边的“微实事”,走进基层开展协商建言,协力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助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密切联系界别群众。落实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相关制度文件和评价办法,深化各层级委员工作站建设,用好“界别群众联系室”。发挥“深聊会”平台优势,深入交流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理性探讨、协商沟通。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宣传阐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了解反映界别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为界别群众办实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持续增强委员在界别履职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团结引导各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挺拔耸立的参天大树,只有把根深深扎在大地上才能枝繁叶茂;英才荟萃的人民政协,只有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才能呈现旺盛的生命力。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密切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把高质量的委员答卷写在鹏城大地上、写进市民的关注期盼里。

(四)紧紧围绕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规范和完善民主监督运行程序。落实年度民主监督计划,完善党委点题、政府出题、委员荐题、多方征题的监督选题机制。把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落到实处,健全意见报送、办理反馈、成果运用等制度机制。把民主监督同经常性履职结合起来,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协商平台监督、调研监督、特约监督、联动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等方式方法,形成“1部工作实施细则+9种监督形式+1份年度计划”的“191”民主监督工作格局。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围绕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实施、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性住房建设、涉外法治建设等事项,充分运用各类民主监督形式,形成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功能优势。紧扣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实事落实、重要法律法规实施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更好助力党委政府工作部署高效落实。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我们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精心组织实施监督活动,提升民主监督工作能力,努力使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同频共振、同向推进。

(五)紧紧围绕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新篇章

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质效。在强化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上迈出更大步伐,巩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成果,落实“10大体系+37个项目+86项指标”任务,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抓手,强化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等功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重要部署,推进协商平台载体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协商前的深入调研,协商中的互动交流,协商后的成果运用。丰富协商实践,举办2场“一起来商量”、8场“委员议事厅”、15场“身边事好商量”、30场“深聊会”、4期“政情通报会”。完善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推进各专委会所牵头履职平台的制度化建设,完善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工作机制。用好政协文史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基地,积极培育协商文化,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基础环节,制定实施年度调研计划,坚持统筹推进,严明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思考,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既为“国之大者”提出前瞻性意见,也为“民之关切”及时提出建议,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锻造过硬特区政协队伍。坚持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提振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充分激发担当作为的新活力,引导委员在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的协商平台中积极履职,推动专门协商机构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强化委员学习,分两期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涉及旗帜、道路、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鲜明、敢于发声。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以更高标准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推进“六型机关”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和历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更加有声有色、持续出新出彩。

各位委员、同志们!凝心聚力兴伟业,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正确领导下,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深圳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