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选登 > 

年度优秀提案|关于推动深港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2-27

优秀提案

2023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提案办理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落实,规范办理程序,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提案办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办理提案,满腔热情服务委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

在市政协七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上,30件2023年度优秀提案获表扬,现开设专栏予以刊登。(具体优秀提案目录在这→优秀!这些提案、提案办理单位和提案工作个人获表扬)

关于推动深港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提案号:20230069

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会办单位: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市商务局,深圳海关,市前海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港澳办,市教育局

案由:

今年年初深港已启动全面通关,两地物流、资金、贸易等各种资源要素便捷流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入新阶段。深港进出口贸易额占深圳对外贸易的比重超过20%,有大量的货物采取出口香港再转运的方式运送到全球各地。

深港物流既是保证香港居民生活必需品充足供给的重要支撑,又关系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对外贸易的联结与流通。推动深港物流高质量发展,不仅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拉紧深港合作纽带、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对保障我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长期发展和探索,深港物流已经形成“公路为主、水路为辅”的市场化路径,深港协作模式初步建立;数字技术在智慧口岸建设、便捷通关中发挥有效作用,降低企业贸易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优化通关体验;以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协议为代表的模式创新为深化深港合作提供可参考模板。但随着深港两地跨境物流需求增长,对深港物流效率和跨境运输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深港物流存在可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一是物流用地空间不足拉升仓储、配送等物流成本。深港物流长期以来形成公路运输为主的结构,是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相对于水运、铁路、航运,深港物流的公路运输市场已接近充分竞争,成本很低,目前拉升物流成本的主要是仓储及其他成本。伴随深圳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大量物流用地功能调整,压缩了基础性物流空间,特别是深港口岸区域物流用地地价高企以及仓储、停车等设施紧张,众多物流运作转向城市外围区域,使深港物流的整体费用成本居高不下。

二是深港两地物流沟通协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和提升。深港物流运作需要两地市场主体合作、物流设施适配、物流政策对接。当前,深港两地尚缺乏类似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计划等跨境物流协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性安排,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深港物流成本降低与效率提升。

长期以来,深港物流市场高度开放,形成以公路为主、水路为辅的格局,是市场竞争、自由选择的结果。建议从加强深港两地政府物流协作、海关口岸交通边检跨部门合作、数字技术推动要素跨境流通、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打造商业物流综合体、开拓物流腹地等六个角度,促进深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

一.

加强深港政府间协调,

促进深港物流深度对接与合作

一是在深港两地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协调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设立深港物流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商议深港物流合作共建、提质增效等领域重大问题和政策。

二是加强深港物流行业规划、标准和政策对接,科学定位、合理分工、整合资源,建立深港物流行业协调机制,促进深港跨境物流融合发展。

三是借鉴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协议,研究落实深港物流细分领域的具体合作安排。去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事处签署《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航经大鹏湾水域进出深圳港,且按照深港两地法律规定均须强制引航的船舶,由一名深圳或香港符合资格的引航员提供全程引航服务,并向引航船舶进行一次收费,该《协议》是深港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在两地法律框架内创新港口服务合作模式的尝试。

二.

提升海关口岸交通边检跨部门合作,

制定考虑不同类型企业特征的物流方案

一是探索建设深圳边检、海关、口岸、交通等部门的大通关协同管理机制,搭建信息资源平台,加强查验单位数据、信息和资源共享。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联合研判、预知预警、应急处置的联防联控机制,营造平安、高效的通关环境。

三是须清仓查验时应考虑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特征,可将清仓查验环节迁移至企业生产地。

三.

利用数字技术倍增效应,

促进深港要素资源跨境高效流通

一是推动前海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贸易链、供应链、物流链数据采集范围,构建面向企业、政府、个人提供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的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

二是利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字技术手段推进口岸信息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促进深港商贸、物流等数据跨境使用,让“数据多跑路、物流抄近路”。借鉴“深港澳金融科技师”等人才资格认证的经验,基于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深港两地行业认可、公正权威的电子证书认证系统,通过技术赋能,解决深港两地在人才流动方面的资格认证、税收和通关等问题。

三是鼓励深港高校、职校或研究院所开展现代物流师人才计划,培养一批符合现代物流、外贸新业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

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

拓展深港物流市场广度深度

一是优化跨境经营许可、车辆年检年审等深港物流企业营商环境,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支持深港之间公路、水路等各种物流通道建设,鼓励深港跨境物流企业发展,让更多主体参与深港物流市场建设,以充分市场竞争降低成本、激发活力和提高效率,提升行业潜在动能。

五.

保障必要的基础物流空间,

打造服务深港深度合作的重要支撑

一是借鉴工业用地红线经验,研究设定物流用地红线,保障满足城市高端功能发挥的基础物流空间。

二是加大深港口岸区域物流设施建设,全面服务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三是支持商业物流综合体建设,实现仓储、物流、商业、贸易一体化综合发展。

六.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开拓物流腹地,

为深港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支撑

一是探讨深港物流问题时跳出深港两城视角,立足大湾区一盘棋进行物流仓储的一体规划;

二是以深港为中心,在大湾区铁路、公路、水路沿线及重要交通枢纽,布局水水中转、内陆港等设施,以战略联盟等方式积极拓展物流腹地。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