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选登 > 

年度优秀提案|关于激发城市艺术创造力,打造更多文艺精品的提案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2-29

优秀提案

2023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提案办理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落实,规范办理程序,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提案办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办理提案,满腔热情服务委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

在市政协七届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上,30件2023年度优秀提案获表扬,现开设专栏予以刊登。(具体优秀提案目录在这→优秀!这些提案、提案办理单位和提案工作个人获表扬)

关于激发城市艺术创造力,打造更多文艺精品的提案

提案人: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

提案号:20230084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会办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案由:

文艺精品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生动体现,反映着城市的文化艺术创造水平,代表着城市的精神品格与人文气质。

近几年,我市着力推进高质量文化强市建设,深圳文艺事业蒸蒸日上,文艺工作者热情绘就新时代的恢宏画卷和崭新篇章,涌现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尽管如此,对照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地位,当前还有一些不足,需予以重视:

一是具有代表性的文艺精品数量相对较少。广大群众耳熟能详、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的文艺精品仍然不多,能够代表深圳经济特区精神、反映特区人民精气神的优秀作品还不够多。

二是优秀人才数量相对不足。我市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名家大师远少于北京、上海,理想的人才梯队结构尚未形成。与科技、金融等领域相比,我市对本土文艺人才重视程度和市外人才引进力度都比较弱,比如,2019—2021年认定高层次人才人员9500人,其中认定标准或所学专业含“艺术”的仅177人。

三是促进和保障精品创作的资源不足。比如,文艺评奖和补充奖励力度还有待加强。北京、上海等不少省市设立了综合性文艺奖项,或者对获得国内外权威奖项的当地作品进行补充奖励,这些经验可以参考借鉴。又如,精品展示平台资源较少。我市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电影院在300家左右,与巴黎约2500家,伦敦、东京约1200家,北京、上海约600家相比,深圳的精品展示平台还不够多。再如,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还存在评审职称、寻找场地等一些实际困难,对他们的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是系统工程。需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综合施策,优化生态环境,在补短板破瓶颈上下功夫。对此,我们有八方面建议。

建议:

一.

以更大力度做好顶层设计

建议制定进一步发展深圳文艺事业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实施新时代文艺攀峰工程,健全完善精品创作生产各环节体制机制,激活创新力和创造力,助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五个典范”。建议在政府采购服务、项目资助、税费租金减免、经营场所等方面给予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更大力度的优惠措施,引导和促进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对我市民间文艺院团进行摸底,遴选一批高水平民间文艺院团,统筹市区资源,支持它们。

二.

以更大力度引导主旋律创作

引导文艺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深挖特色资源,讲好深圳的红色故事、金色故事、蓝色故事。探索主旋律创作与当代艺术、时尚文化的融合发展,产生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

三.

以更大力度激励精品创作

建议设立市级表彰奖励项目——深圳文艺奖,树立导向、鼓舞人心、激励创作。对荣获国内外权威奖项或者在社会获得广泛影响力和巨大知名度的深圳作品进行奖励。实施揭榜挂帅。对空白、短板领域实行重金重奖。畅通创作成果市场转化机制。继续发挥文博会等平台、大芬油画村等文化产业聚集区的作用,建立更多的市场化服务平台,让文艺面向市场,让市场接触文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四.

以更大力度提供资金支持

建议每年市区两级的基金规模比照本地区GDP增长率保持同步增长。探索文艺和金融深度融合的新型募资机制,成立基金会。鼓励和吸纳有意愿的社会资金支持文艺创作。

五.

以更大力度配给服务资源

建议形成1—2个演艺集聚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演艺之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高标准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深圳文学艺术中心。抓紧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各区对建成年代较早、建设标准较低、后续建设投入不足的文化设施进行优化更新、提升改造。督促近年新成立、新拆分的区(新区),建成独立占地、功能综合、服务优质的文化场馆,补齐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建议各区各街道建设文艺工作者之家,区文艺工作者之家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街道文艺工作者之家建筑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着力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机构履职能力。建议推动尚未成立文联的区尽快成立区文联,加强基层文联的人力、经费、场地保障,提升基层文联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能力。

六.

以更大力度打造“文艺深军”

引入更多领军人物,建议为领军人物设立大师工作室,拨付工作室一定的项目经费,由其牵头培养一批深圳中青年文艺人才,组织实施若干精品创作项目,让领军人物的才能为深圳所用。参考兄弟城市的做法,适当扩大人才认定范围。坚持组织策划高规格、高水准文艺品牌活动,让深圳文艺精品“足不出户”即可与全球、全国精品同台亮相、同场竞技。解决文艺人才实际问题,例如尽快制定我市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的具体办法,遵循新文艺群体人才成长规律,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作积极性。

七.

以更大力度倡导崇德尚艺

建议评选表彰深圳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价值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力度。

八.

以更大力度宣传推广精品

统筹全市报、刊、台、网,形成宣传推介文艺精品矩阵,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知名网络平台加强对我市文艺精品的网络传播和推广,努力争取中央及省级媒体宣传我市精品。建立健全文艺精品走出去工作协调机制,设立文化艺术对外交流专项资金,加强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与国内外的文艺交流。重点面向深圳国际友好城市,共同组织策划举办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学术研讨、数字文化和新媒体传播等领域的民间文化艺术交流项目和活动。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