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3-04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在两会平台为国建言、为民发声的宝贵机会。而看到提出的建议能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我深切感受到使命光荣,同时也责任重大。”近日,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青少年身心健康、“一老一小”和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一直是吴以环长期关注和建言的重点方向。而多年来,她在民生方面的提案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切实推进,部分建议也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比如《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的提案》《关于切实做好家庭医生服务的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去年,吴以环提交了5个提案。其中有关解决青少年亚健康问题的提案,建议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早期筛查,完善预防体系,通过打造健康监测及积分平台、强化家校共育等方式,引导儿童青少年及家长树立健康管理理念。“国家卫健委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答复,并把提案中所提出来的建议和意见都吸纳到当前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中,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文件中儿童健康相关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亚健康问题的防控。”吴以环为这一问题受到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而感到高兴。另一个提案是关于“一老一小”从业队伍的职业化建设问题。吴以环发现,一年来,这一问题也在推进中,特别是深圳还成立了深圳市养老托育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一老一小”幸福民生领域托起“稳稳的幸福”。

谈及今年的履职打算,吴以环表示,今年她主要关注民生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问题。

“近年来,我国体教融合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各地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比如深圳推广‘阳光一小时’活动,做到‘体育课天天见’等,但目前仍普遍存在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服务质量较差、体育专业师资保障不足等问题。”吴以环建议,要创新扶持政策,调动社会力量,规范发展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同时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担任或兼任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的渠道,引领学生来做好体育竞技等。“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创新推进体教深度融合,赋能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我们的孩子们通过体育锻炼、体育教育,不仅能够强健体魄,更能启发心智,促进综合发展。”吴以环说。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吴以环认为,过去5年,粤港澳大湾区在软硬联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而当前,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就一个主战场。她建议,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未来产业创新网络,如支持广东省、香港、澳门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政产学研用资联盟”,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落地应用、产业升级驱动新质生产力等。

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共融发展也是吴以环持续关注的问题,今年,她也将继续就此建言。“大湾区医疗共融发展应当再提速!我们呼吁完善港澳专业医师在大湾区内地执业政策体系,让港澳医师来大湾区执业更便捷,赋予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更多审评和检查职能,让药械跨境使用效率更高,从而使得大湾区患者受惠,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科研发展。”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吴以环还在继续完善自己的提案。在全国两会的舞台上,她将继续积极参政议政,发出委员好声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