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新质生产力和双区建设是履职关键词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3-05

踏着春天的节拍,肩负人民的期待,全国两会即将召开。3月3日,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他们个个准备充分,怀揣民意而来,信心满满赴会。

他们关注什么?带来哪些深圳声音?

记者采访发现,他们关注的既有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有教育医疗养老等“接地气”的话题。其中,新质生产力、双区建设是履职关键词。

关注热点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开年以来,新质生产力成为从中央到地方部署经济工作的关键词。采访中,这也是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热词。

全国人大代表、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带来的多件建议都与新质生产力相关。他呼吁加快布局绿色算力网,培育自主可控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在去年建言“支持深圳探索设立低空经济示范区”并获得积极回应的基础上,今年高文还将继续为低空经济发力,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各地低空经济联动发展。

“深圳在低空经济这一黄金新赛道上拥有较强的先发优势,也应有更大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过去一年多次调研了低空经济相关企业、应用场景。她建议,要深化开展低空空域改革,统一规则保障多场景建设、技术引领贯通产业链上下游,让低空经济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添助力。

储能电池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风口”,是各地竞相发力的“蓝海”。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认为,构建面向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最缺的就是长时储能技术。他建议,抢占先机、加快布局,推进液流电池产业发展。

关注热点二:写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文章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大湾区如何把握大机遇、写好大文章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f7ca474ae70c812e6285020b569ea1a2.jpg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建设工程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西勤认为,5年来,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建设成就斐然,但粤港澳三地在创新要素跨境流动、资源开放共享、专业协作等方面还面临许多瓶颈制约。今年她准备就加强粤港澳三地执业资格互认、协调税制差异等“软联通”方面提出建议。

连续两年,全国政协委员、香缤集团董事局主席许明金都关注香港北部都会区的发展,今年他将就北部都会区建设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提交提案。“北部都会区应当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家战略平台形成联动,吸引创科、先进制造企业落户,促进新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银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紫祥今年准备了十几个提案,其中大部分是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有关——便利香港居民持有效证件往来内地、支持前海探索深港征信信息跨境流通、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去年我的提案刚提交,第二天就有相关部门来和我交流落实,希望今年我的提案也会引起关注,很快可以变成现实。”

“大湾区要全方位对标世界顶级湾区,文旅吸引力方面也要领先世界,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长期深耕文旅产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面向世界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现文旅产业在大战略和大品牌上的“湾区一盘棋”。

关注热点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名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聚焦到这一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表示,深圳培育出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具备更多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基础,有条件为服务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深圳贡献”。他建议支持深圳龙头企业发挥优势力量,牵头或参与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促进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

85c05c47d6be4243a3a7b3edeea3b08b.jpg

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明凡建议,进一步完善首版次软件、首批次新材料、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支持政策,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对于已经研制成功的国产替代产品,应通过给予使用企业的优惠政策来推广应用。

针对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发展现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认为,一方面要产学研结合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另一方面,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用场景。

关注热点四:瞄准“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代表们瞄准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为解决民生“急难愁盼”支招,推动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如何做好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认为,发展养老产业需要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要让市场充分发展起来,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最终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配套整合全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建议,鼓励并推动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医养康养,打造“老龄友好型”社会。

预制菜因方便快捷、制作成本低等优势受到市场广泛青睐,也引发了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呼吁,出台预制菜食品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标准和生产规范,全面推动预制菜行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引起全国人大代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的关注。他说,当前针对未成年网民的各项游戏防沉迷限制措施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通过适当提高网络游戏管控人群年龄等方式,建立起大学生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