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两会“深”音|全国政协委员陈倩雯:“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落实到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体现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4-03-05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谈及深圳在低空经济领域的发展潜力与前景。她表示,低空经济是一条展现深圳发展特色的新赛道,也是新质生产力落实到科技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体现。

《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2024年2月1日起施行。据悉,《条例》在起草阶段,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展开系列调研。调研报告显示,深圳已经形成较好的低空经济产业基础,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链。2022年,深圳无人机产业产值近750亿元,占全国七成,其中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

陈倩雯在提出低空经济相关提案前,对深圳涉及低空经济的多个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深圳及其周边地区在低空经济方面的实际应用场景极为丰富,尤其是在短途航空接驳和物流配送等领域。”陈倩雯指出,要实现低空经济更高层次、更广阔的发展,还需要在跨境管理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在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的同时,也要积极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她建议各方更好地协调、寻找平衡点,以推动低空经济健康、快速地成长,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开放“窗口”、经济引擎、辐射带动和改革示范等重要使命。谈及新质生产力,陈倩雯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驱动方面更具优势,而京津冀和长三角则在规模化生产和制造业领域表现更为突出。她建议,三大增长极应充分发挥各自的市场和地域优势,形成强协同发展效应,共同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此外,陈倩雯强调了低空经济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性。她认为,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落实到科技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体现。“低空经济涵盖广泛的产业链,涉及政策制定、应用场景拓展以及产业链各环节的高效协同。”她建议深圳在无人机技术和绿色物流配送等关键领域加强研发创新,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推动低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