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两会“深”音|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强化科技创新硬核力 增强产业体系竞争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圳作为创新之城,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硬核力”和产业体系的竞争力,成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尖子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对我们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在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已经开展诸多探索和实践,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早、规模大、基础好、体系较完整,在多重国家战略的加持下,粤港澳三地携手合作,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必将成为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器”“发动机”。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表示,新质生产力充分体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效能。近年来,深圳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20+8”产业集群,塑造了以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不断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发展道路。“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继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积极培育更多适宜在深圳快速发展壮大的未来产业,为深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蓄足势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传统产业是我国制造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也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深圳作为高科技之城,应发挥产业优势,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为传统产业焕新发展探索深圳路径。

记者:李舒瑜 周元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