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消费者权益保护|市政协委员蔡方方:建立深圳网络婚恋平台诚信体系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4-03-20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络上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而网络相亲已成为其中越来越受欢迎的方式。然而,也正因为网络相亲的便利性,许多骗子也开始利用这些平台进行诈骗活动。针对此类问题,市政协委员蔡方方建议,要建立深圳婚恋网络平台诚信体系,推动婚恋市场健康合法发展,严管婚恋交友类诈骗,让年轻人能放心大胆地交友。

01

建立诚信体系

蔡方方建议,由政府部门指导,行业协会牵头建立网络婚恋平台诚信体系。制定行业规范和统一标准,将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信息真实性、信息保护规范性等纳入评价体系,每年进行检视和评价,对于信用较差的网络平台予以降级、关停等处罚。对于屡次出现虚假账号诈骗,及泄露个人信息的网络婚恋平台等,应加大处罚力度,以强化网络婚恋平台规范管理。

02

加大打击力度

针对婚恋交友类的诈骗等违法行为,蔡方方建议,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强力整治不良风气,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婚恋行业目前已经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甚至出现婚托、饭托、酒托等各类诈骗行为。建议公安机关加大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重拳整治,并且及时公布典型的犯罪套路,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

03

公益交友平台

目前市面上的商业类婚恋交友平台,往往需要用户购买不同等级的会员,才能享有更多相亲交友的机会。建议由政府牵头搭建公益性的相亲交友网络平台,让更多适婚人群,能够利用网络平台的便利,找到另一半。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