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福田政协委员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展开热议

来源:福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4-03-20

日前,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代表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奏响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时代乐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代表委员的精彩发言,在福田引发强烈反响,住区政协委员紧扣全国“两会”主题主线,畅言抒见,热议国是民生,展望美好图景,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委员智慧和力量。

高盟天科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展辉(港澳特邀):

全国“两会”迎着浩荡春风胜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关于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特别是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令人倍感振奋。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核心经济区,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和创业创新的发展。结合福田“二次创业”发展,我就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福田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创业生态环境建设。二是优化创业政策和金融支持。三是加强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四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党支部书记 佘蓉晖(中共):

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改革开放再续新故事!今年是经济加速恢复、各行业各方面工作会更为顺畅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新的经济预期和重点改革任务,势必会极大提振市场信心,传达出更多积极信号,这个“春天的聚会”将吹响新一年奋斗征程的号角,开启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发展新篇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今年经济热词,也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将在学懂弄通做实全国“两会”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自身行业分析研判形势,把握新的机遇和赛道,找准工作切入点,以稳健经营求生存,以创新驱动求发展,满怀豪情逐梦新时代新征程,在脚踏实地中稳扎稳打、行稳致远。

深圳市嘉霖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池晓乐(民建):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发展战略,旨在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在此次两会中必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现代化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省市区中心工作以及热门话题,讨论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深圳市馨华科技有限公司CEO 

温馨(群众):

听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和丰硕成果,详尽描述2024年工作部署,提振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重点着墨促进消费,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作出重要论述,各地也不断推动体育、音乐、特色美食、旅游等业态深度融合,着力创造消费热点,持续提升消费活力。2023年,深圳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这不仅得益于深圳市民的消费活力,也与“港人北上”热潮有不可分割的关联。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应把握深港消费融合契机,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商业形态众多的资源优势、首店经济和网红经济发达的产业优势,持续深化深港两地商贸、消费领域合作,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监督处

副处长兼三级高级主办 陈哲(民盟):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内容丰富、成绩亮眼,提出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既展示了大国担当和自信,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方向。近年来,深圳从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高度,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努力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在明确了“谁披露”“披露什么”后,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解决“怎么披露”的问题,不断深化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改革工作,强化企业绿色主体责任。一是内外统筹,规范披露工作机制。二是指导帮扶,激励引导企业依法披露。三是加速推进,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文体工程管理中心主任 

高辉(民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显示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视。深圳市于2024年春节前专门成立深圳市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署,统筹合作区深圳园区的建设开发,推动合作区发展再提速再升级,为深圳“创新之都”增添更加丰富的色彩。建议多措并举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再提速再升级:一是聚焦热门重点领域,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大力度推动研究链条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自有特色。二是把电子数据信息作为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之一,构建数据信息跨境流通平台,实现数字信息互相联通与高效整合。三是推广与香港及国际社会全面接轨的科研机制,构建人员、科研成果等要素互相认可的机制。四是加快推进皇岗交通枢纽建设,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提供“硬联通”基础。五是着力打造更便利更快捷更具有现代化特征的符合国际惯例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园区商事主体。

深圳市博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荆新生(群众):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积极信号,强调“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不仅肩负着推动国内能源结构优化、引领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更承载着在全球范围内展现中国制造实力与形象的战略机遇。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新能源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背后逻辑,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进一步探讨如何在芯片这一“卡脖子”的领域大力提高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今年“两会”,将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新政策、新举措,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型产业“航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和更深远的未来。

深圳通天地智能产品孵化基地

创始人兼CEO 施培营(港澳特邀):

河套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深圳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河套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河套地区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但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建议政府加大对河套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支持。建议河套地区加强与国内外高端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升地区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展望未来,河套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有望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之一。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韩刚团(九三学社):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奏响了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迈向新征程,需要统筹好中国式现代化、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几大战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大战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出台的大政方针,总体目标相同,在推进过程有交叉有侧重。建议将三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改革方法论,始终牢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深圳市福田区政协提案委副主任

张立勤(致公党):

全国“两会”是全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两会”,必将进一步落实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协工作机制,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为福田区及全市、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局面。建议发挥引领示范优势,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强力支撑河套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建设。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