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常委刘禹翔:加大医院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投入力度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6日,第1069期政协热线——《建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投入 科技赋能体卫融合公共服务》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建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投入 科技赋能体卫融合公共服务”主题展开热议。

市政协常委、市中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市援鄂第三批医疗队领队刘禹翔在节目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医院的软件建设,例如人才培养和科研投入。

“深圳有34家三甲医院,每一家的规模都很大,‘增量’做到了,目前要把力度放在‘提质’上。”刘禹翔说道。她指出,医院在资金上的投入比例是有一定限度的,要合理地分配好份额,应把医院的扩容重心转移到软件建设上,包括医务人员待遇、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科研项目投入等方面。

刘禹翔(右一)在节目录制现场。

刘禹翔表示,一个医学生的培养过程非常漫长,要完成此过程,一是靠学生本人济世救人的情怀,二是靠医务人员的待遇保障吸引。她关注到了基层中医药人才权益保障和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建议设置包括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在内的基层紧缺专业特设岗位,设立专项财政扶持资金,对基层中医药医务人员给予额外的激励政策。

刘禹翔认为,高级医院的科研项目投入不是单一的金钱和人力投入,而是肩负攻克学术难题的重任,实现研究成果转化。她建议,联合多方力量打造国家级研发中心、肿瘤中心,探索创新转化模式,扩宽资金来源渠道,利用“名医经验方+医院制剂”形成较好的药物品牌效应,提升医院知名度,从而吸引人才,形成产才融合的良性循环。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