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委员张佳华:推进数智化全民运动健康设施的先行模式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6日,第1069期政协热线——《建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投入 科技赋能体卫融合公共服务》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建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投入 科技赋能体卫融合公共服务”主题展开热议。


市政协委员、体育界别召集人、中华体育总会第九届委员会个人委员张佳华在节目中指出,国际上公认对慢性病最有效的干预是“运动处方”。智能化、数字化的全民健身设施,能满足“运动处方”的运动方式、强度、频次、时长、总量这五大要素的要求,市民能有效预防慢性病的发生。

张佳华(左一)在节目录制现场。

目前慢性病的表现越来越年轻化,我国对慢性病的支出占据整个医疗支出的70%,慢性病已然成为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张佳华认为,要把健康关口前移,从原来的以治疗为中心转变成以预防为中心。他主张建设全民运动健康数智基础设施,免费为市民提供全天候的运动健康服务,解决日常化的市民健康体质测试,并将体质测试数据应用于市民日常锻炼和康复训练,甚至包括实施慢病的干预/辅助治疗,成为个性化、特色化“运动处方”的实施场地。市民日常借助这套设施进行运动,医生再根据实际情况开出与之相配合的处方,形成体卫融合的闭环。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