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深圳市政协召开立法协商会 为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高质量立法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20日,市政协就《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召开立法协商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运龙,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协商会。

为贯彻落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经市委批准,市政协就《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自今年1月份开始,市政协先后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各民主党派和界别人士开展调研、座谈4场,收集书面材料30篇,梳理汇总立法协商意见建议120余条。

协商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条例草案》作立法说明,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廖远飞作主旨发言,周璇、黄善端、张卓华等12名政协委员、专家、相关界别人士代表分别就创新深港科创合作支持政策、优化法治保障适应性、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等方面提出立法协商意见。市发改委、市科技创新局、福田区政府、河套发展署有关负责同志现场作回应。

戴运龙对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及市政协委员、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协商意见,进一步做好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立法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立法协商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在立法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动立法协商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洁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领会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立法的重大意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为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凝心聚力、增进共识,深化拓展立法协商制度成果,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讲好深圳法治故事。要坚持、发展好政协立法协商,在促进深港法域规则衔接、推动高水平开放上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领导姜建军、梁增昌参加活动。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