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委员高洁:持续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 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4-03-28

3月23日,第1070期政协热线——《维护消费者权益 政协委员有话说》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维护消费者权益 政协委员有话说”主题展开热议。

节目中,市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常委、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裁决处副处长高洁指出,315晚会曝光的主板机黑灰产业链,主要在“虚假宣传”和“误导性广告”等方面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据央视报道,涉事企业通过控制大量设备进行虚假刷单,扭曲市场真实需求、交易量和商品评价,由此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看法,产生误导。

诚信社会是买卖双方进行商业活动的基础。日前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值得一提的是,《条例》强化了预付式消费经营者的义务,与《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针对“预付款平台跑路”等问题的规定有异曲同工之处,高洁相信,深圳经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国家予以采纳。

高洁(左一)在节目录制现场。

《条例》也完善了网络消费的相关规定,明令禁止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禁止“大数据杀熟”行为等。高洁表示,未来应加强监管检查频次和力度,持续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实时对价格“异常”的商品进行下架,对商家发布警告信息等处理;更要强化科技支撑,重视平台数据分析研究,加强防范数据“杀熟”研发;加大相关管理制度的惩处力度,令平台、商家进行有力、有效的自我约束,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