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回放】政协热线|市政协委员谢书荣: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政协热线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23日,第1070期政协热线——《维护消费者权益 政协委员有话说》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播出。节目邀请了相关政协委员,围绕“维护消费者权益 政协委员有话说”主题展开热议。

近段时间,教育、养老、美容美发、健身、家政等预付式消费屡屡出现平台跑路、暴雷等情况,消费者预付款难以追回。针对此类问题,市政协委员、市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深圳市茗缘轩茶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书荣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研讨解决方案。去年6月,深圳启动预付式经营领域应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被视为破解预付式经营难题的关键举措。今年1月开始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也已明确了预付式消费相关监管规定,真正实现有法可依。

谢书荣(中间)在节目录制现场。

《2023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深圳消费者满意度从2020年全国第57位跃升至2023年第7位,三年间跃升50位,成为北上广深中消费者满意度最高的一线城市。谢书荣认为,这是深圳在市场监管、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等多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才取得的成果。他建议,以行业协会牵头发出倡议,引导会员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构建友好型消费环境,共创美好消费新未来。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