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要闻 > 

市、区政协联动开展“深化深港合作,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调研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4-15

4月11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率队赴盐田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围绕“深化深港合作,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开展实地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主持,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等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重点考察了中英街深港两侧的商业业态及消费现状,现场听取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中英街项目的建设规划,并实地调研中英街项目一期开街区域,全面了解沙头角建设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阶段性进展情况。

座谈会上,盐田区发展改革局、合作区发展中心、中英街管理局负责人分别对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分别就合作区建设功能定位、业态组合、轨道交通、开发次序、招商引资、推广渠道、口岸建设、制度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突破发展“瓶颈”的建议。

委员们认为:在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一周年之际,市政协组织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开展“深化深港合作,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调研意义非凡,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是打造深港“西、中、东全面对接”战略合作平台体系的重要一极,要切实做好合作区建设的前瞻性规划,要切实对接好香港特区政府的合作意向,聚焦深港合作共赢,发展高端消费、时尚消费、跨境电商、跨境服务等多元消费业态,要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推动合作区建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圳示范。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庄睿宁、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尹申明、秘书长吕建强,盐田区政协办公室主任杨金国、区发展与改革局副局长张智、合作区发展中心主任何召新、中英街管理局局长李春菊,市政协委员庄紫祥、陈志洪、方舟、吴邦兴、吴志强、黄善端、曾晞雯,区政协委员谢晓、陈扬超等参加调研。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