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打铁还需自身硬——访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3-04-17

建言要点

“我们要有深港大都会的理念,希望深港澳能更加互补、更加向前,应借助政协的力量进一步促进深圳的大发展和‘一国两制’的融合。”

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政协工作首先是要加强学习。

“作为政协委员,更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王穗明表示,新一届深圳市政协工作,首先要抓的是不断提高委员们的素质,不单是组织各项学习,还要让大家了解各个政府部门在干什么,为什么这样干,在了解的过程中,找到“共振”,这样,委员们在调查研究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才会更加有针对性,才能说到问题的点上。

王穗明表示,委员们就要多去基层,深入到各行各业、各个社区、各类人群中去了解情况,分析各种呼声和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市政协的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谋事、积极做事、努力成事,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政府建言献策。”

谈到如何进一步做好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王穗明表示,“深圳有很好的地域优势,深圳在广东之中,又在香港旁边,作为政协,我们要有深港大都会的理念,希望深港澳能更加互补、更加向前,应借助政协的力量进一步促进深圳的大发展和‘一国两制’的融合。”

“我作为新一届市政协主席,认为政协需要站在大局高度考虑发展问题。”王穗明谈到,今年该市政协在搞好调研的同时,还将对委员们提出的几百件提案认真梳理,把有衔接关系的串起来,有利部门落实解决提案中提出的具体建议,这样工作就不会陷入忙乱。“我这个人喜欢较劲,盯住一件事就不放。”“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如果能够切切实实地推动这个城市的发展,能够温暖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能够反映老百姓所急所需的,我愿意努力帮助一起推进这些提案的办理落实。”她表示,这个“盯”,不是去指责、抱怨,而是与他们一道想出各种办法,共同去解决问题。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