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二辑 > 

一份温暖民心的政协提案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1995年深圳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期间,由民革党员张小挺撰写的、民革界别的政协委员吴楚章向大会提交的《几多存折几多愁——深圳家庭之烦恼》的提案,立即引起了全社会民众的共鸣。创刊不久的《深圳晚报》以新闻媒体职业的嗅觉,开始多角度全方位地采访报道,有对居民的,有对银行的,还有对收费企业的,从而引发了全社会多层次广泛的讨论,也释放了市民要求彻底解决的呼声。当年市民入住新居办理各种缴费手续时,必须按照不同的收费部门,提交不同的银行存折,已备扣缴各种费用。

比如:管理费可能由建设银行扣缴;电话费可能由中国银行扣缴;水费可能由农业银行扣缴;电费可能由工商银行扣缴;煤气费则可能由交通银行扣缴等等不一而足,再加上手机费若由招商银行扣缴,传呼机费用由发展银行扣缴,行了,每个市民家庭都要成为所有银行的客户。收入微薄的工薪阶层,每月都必须往不同银行的账户存入一定数量的人民币,不仅使居民正常生活费用的缴交成为一种生活累赘,也造成银行小额存储业务的紊乱。更因了收费单位指定银行的垄断性质,滋生了行贿受贿的土壤。形成了几多存折几多愁,深圳有房家庭真烦恼。一篇政协提案,由媒体以它独特的视角,连续地多角度刊载不同层面的看法、说法、苦衷,形成了一个全社会为之共商的态势,并由此引起市政府的关注,武捷思副市长亲自主抓落实该项提案。从政协提案反映的问题提出分析:

1.从提案反映情况是否属实? 2.到底有没有可能让居民从缴费中解放出来? 3.如何才能使居民从缴费中解放出来? 4.方便居民缴费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5.要达成终极目标需要解决的难点在哪里?

结论: 1.从报纸上得到的大众一致的呼声,说明了提案反映的事实清楚,提供的信息准确,是一份贴近人民生活的,为民生鼓与呼的好提案。 2.对于市民来讲,入住了一个固定的住房,就应缴交各种费用,只求缴费便捷。不论是什么费用,对于市民来讲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动作,通过银行划转扣缴。 3.要让市民从缴费中解放出来,只要打破收费单位或企业指定银行的垄断壁垒,就完全可以达成。这一条的重点是对收费单位、企业的行为约束。 4.只要是能让居民用自己方便的存折缴交各种费用,就达到为民所思,为民所想,为民服务的目的了。这一条的重点是对各商业银行的行为约束。 5.要达成终极目标,其难点在于:市民通过各家商业银行缴费的渠道繁多与收费单位、企业专项资金独立收取账户之间的矛盾。武捷思副市长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设想各种解决的方法,商讨各种解决方案,最终由中国人民银行下设会计核算中心来统筹全市的收费单位、企业以及各家商业银行。每个有属于全社会范围收费的单位,均可经申请获得在会计核算中心的业务编号,并提供自己的收费账户;所有的各家商业银行每天扣得的该项业务编号的缴费,经会计核算中心撮合,转入该单位、企业的指定账号。

由此,一个让千家万户闹心的缴费问题就解决了,如此简单明了,如此的省心,是政府决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经典产物。可以说是一纸小小的政协提案,经传媒引发市民广泛讨论,引起主管市领导的重视,变成政府行为;拓展了银行界的视野,开发了银行的业务;并促进了各单位、企业收费部门转变了收费观念,增强了服务市民的意识,方便了老百姓。应该说,这是深圳市政协成立以来,迄今最贴近市民生活、方便市民生活的一篇提案;也是政协提案由市长主持抓改进、抓落实,形成的社会合力的结晶。不仅仅是方便了深圳的市民,也进一步引发了深圳银行界服务理念的喷发,使银行界更带动整个金融界提升了服务的层面与理念。随后强势发展的保险业的收缴费业务也纳入到了由客户(市民)做主的轨道里,并推动了保险业务的健康发展,杜绝了保险个人代理人向保户收费代缴费时出现的挪用、携款潜逃现象。

应该说,截至现在,我们深圳针对的市民缴费的收费技术(思路)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早在上世纪末就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了深圳这一经验。深圳市民已经享用了12年的缴费手段,在全国的许多地方仍然无法达成,这里有观念问题、利益问题、技术手段问题,更重要的是仍然没有解决好为人民服务的问题。这也说明了我们深圳创新的思维、开创的意识、敢为的精神以及为民的底蕴。这篇提案被市政协评为:在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提交的优秀提案一等奖。(张小挺 作者系第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