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二辑 > 

我们升起深圳第一面国旗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1949年,人民军队如摧枯拉朽般击溃国民党军队,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在望!9月,南下解放军挺进广东,在粤赣湘边纵队的配合下,开始解放广东的战斗。9月30日,近千名由香港北上准备参加广州接管工作的进步青年、学生和部队干部驻扎在宝安县大鹏王母墟。傍晚,他们接到香港《华商报》转来的新华社新闻稿,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国旗、国歌、首都和将于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粤桂边纵队参谋长杨应彬按照新闻稿的说明,动手绘制图纸,于下半夜完成国旗的缝制。10月1日早上6时多,近千人在王母墟光德学校的大榕树下,举起毛泽东像,高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升起自制的五星红旗,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典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当天最早升起的五星红旗。王母墟升旗发生在10月16日深圳解放之前,在深圳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和纪念价值。

时隔将近60年后,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王杰博士的牵线搭桥下,2008年6月17日,我和周小愚、刘文林采访了当事人之一的杨应彬。杨老年将九十,和我们一起追忆了升旗前后激动人心的时刻。 当时,广州地下党的一些党员、进步青年,在广州待不住了,就跑到香港,从香港再转到王母墟,这是最主要的。这部分人在王母墟很久了,他们是早有准备搞升旗的。这些人中,钟明同志是当时地下市委的市委书记。还有一部分人是按照华南分局的决定要回广州参加接管工作的,其中周楠是滇桂黔纵队的司令员,我是粤桂边纵队的参谋长,还有华嘉、秦牧、王磊、古念良。我是刚刚从粤桂边到香港。华南分局要我到王母墟,有两个任务,一是画国旗,第二是想方设法弄一份五万分之一的地图。当时王母墟有四个教导营,我是第二营的营长,华嘉是教导员。9月30日,香港《华商报》转过来一份新闻电报,讲到国歌、国旗、首都和将于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解放以后我们才知道,这是胡乔木同志写的新闻稿。国歌、毛主席像都容易找,没有问题,都见过,国旗大家都没有见过。国旗在电报中讲得很详细。它说的是五星红旗,不像八一军旗那么简单,不太好搞。我当过军人,按照新闻稿写的画图。画出来以后,请了几位女同志用手工把它缝起来的。因为我们升旗一般在早上,没想到北京是在下午,所以在第二天早上6时多,天刚亮,大家起来后就升旗。布景是陈景文负责的,有一张毛主席像。升旗的领导是钟明,具体升旗的是教导营干部,参加的有近千人。

升旗的时候,不是我司仪,我的第二营有两三个人参加。大家向国旗敬礼,升旗完了就回去。奋斗了几十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都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那天晚上还举行晚会。《华商报》的陈景文(解放后任统战部副部长)在晚会上唱客家山歌。我们也不知道毛主席下午升旗,因为怕上午蒋介石的飞机会来轰炸北京,所以改为下午。飞机下午飞到了,晚上飞不回去,所以旗是下午升的,这样,我们这个升旗的时间是全国最早的了。当时我们不知道,后来有人算时间我们是最早的。1954年9月或者10月,全国人民政协的报纸有一篇文章讲到这个事情,说我在南海升起了五星红旗。国庆40周年时我还为此写了一篇文章,谈到这件事情。

10月2日,我带着第二营的同志们继续往东走。我们从王母墟徒步出发,从南向北走,一路上经过安墩、三多祝、古竹等地,避过国民党的军队。本来准备在龙川的老隆与解放军会合,17日在河源碰到了粤赣湘边纵队副政委梁威林,告诉我们广州已于14日解放,不用到老隆,直接去惠州。我们就去惠州,改乘大船转到广州,参加接管了。广州10月14日解放,我们到广州是21日。本来我们是先头部队,结果进城迟了,变为后尾。我到广州军管会当副秘书长。进城后,我对照了一下,王母墟升起的五星红旗与实际的红旗的式样、尺寸几乎一样!(口述:杨应彬 录音整理:蔡惠尧 整理者单位:深圳博物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