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二辑 > 

回忆海王的发展历程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而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迅猛发展。30年来,民营经济体现了巨大的活力。可以说,民营经济既是改革开放的重点所在,也是改革开放的希望所在。

从全国来看,2007年,非公有经济占国民经济总量已达三分之二,而在改革开放初期,这个数字还不足1%。从“为国有企业拾遗补缺”到“国有经济的有益补充”,再到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逐渐确立了应有的地位。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截至2007年底,民企总数达到22.7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0%,民营经济对全市税收贡献超过了50%。有32家民营及中小企业在海内外成功上市,上市企业总数首次跃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本着改革开放的精神,对民营经济的重视与有力支持,是深圳民营经济得以快速而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深圳市委、市政府就高瞻远瞩,制定发布了一系列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率先揭开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序幕。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始终把“强力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用三个“立足于、着眼于”(立足于、着眼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立足于、着眼于深圳经济特区的特殊使命;立足于、着眼于民营企业将来在深圳建设和发展中担当大任)统一认识,着力构建发展民营经济的“高地、湿地和洼地”,将民营经济的发展视为城市发展的“发动机”、“加速器”和“稳定器”,对民营经济发展高看一眼,放胆支持,全力服务。极大地推动了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带给深圳人民的最宝贵财富,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永不停息的创新精神。这一点在深圳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也是海王集团在深圳创业19年的最深刻体会。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潮,就没有中国的民营经济,就没有中国的民营企业,肯定也就没有海王的今天。可以说,海王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依靠深圳的“天时、地利、人和”,凭借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海王在深圳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回顾海王19年的发展历程,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坚持改革创新是我们最坚定的信念。海王的发展,靠的就是敢想敢干、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精神。深圳是一个最适宜创业、创新的城市,这里浓厚的创新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良好的创新环境,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 1989年,我在深圳创办企业,当时除了一个专利技术成果,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但我们坚信深圳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市是我们最强的后盾。在这种信念支撑下,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研发成功公司的第一个创新科技产品——海洋药物(金牡蛎),当年销售额就突破千万元。

十几年过去,海王已经成长为拥有5个现代化制药基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员工近3万人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中国医药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形成了涵盖医药产品研发、制造、商业流通和连锁零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并在品牌、研发、制造、流通、零售等主要环节上,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是国内医药行业中产业链条完整、竞争优势突出、行业地位领先、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型民营医药企业。

目前,海王集团年销售80多亿元,连锁零售和医药商业销售居全国前列。正是深圳“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氛围和政府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造就了海王的不断成长。海王从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早在1992年,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同志曾亲自到海王现场办公,帮我们解决了公司科技人员的调入户口问题。可能在今天,这算不了什么,但当时解决不了户口,人家就不愿意到深圳来啊!现在那批科技人员基本上成为我们公司的核心骨干。

1998年,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海王生物成功上市,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又比如我们的流感疫苗基地,这个项目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医药项目,也是市里的重大项目。从市领导到办公厅领导,到各局各办和宝安区的领导,专门为此项目多次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疫苗基地建设以及各项手续的办理,不到半年就批下来了。海王是深圳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有一系列扶持政策,海王现在下属的几个企业比如海王生物、海王药业、海王英特龙都是在政府培育的重视创新的环境中一步步成长壮大的。海王已经累计享受了政府的几百万元贷款贴息,问题不在于几百万元的贴息,而在于政府贴息杠杆的导向,这个杠杆撬动了银行的大资金配套。今年6月,深圳市领导率政府工作组来到海王集团考察调研,协调解决海王集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过去的30年,民营企业依靠改革创新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未来的持续进步与发展仍然需要更为积极的改革创新。海王集团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为中国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不断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政府、回报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告诉我们,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民营经济更大的发展和突破。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民营经济、造就了一批民营企业家。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富裕,就是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自由创造、自我实现的最佳途径。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强国富民为己任,为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张思民 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