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二辑 > 

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天虹商场的创建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在这喜迎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刻,回忆往事,感慨万千!我参加筹备组建又任职多年的天虹商场正是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和发展起来的幸运儿和弄潮儿。她的发展历程真实见证了特区零售商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顺利完成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完美转变。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于1981年3月调来深圳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那时的深圳罗湖海关一带已经开始土木工程建设,而福田还是一片荒芜的农田。当时除了友谊餐厅商场外,主要的商店都集中在东门人民路到工人文化宫的所谓“市里”。其中大一点的商场有百货公司、五金交电公司、华侨商场、新安商场等几家,总营业面积充其量超不过一万平方米。除百货公司还经销一些国货外,其他则都主要经营收取外汇券的进口商品。

1982年5月国际商场和友谊商场开业,也都是经营进口商品,算是当时深圳乃至全国经营商品档次最高的商场。由于当时国家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而深圳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优势,以外汇券销售的进口商品的品种最多,而外汇券价格大大低于人民币价格,所以大量的外汇券流入深圳;大量的国外商品又从深圳流向内地,加上改革开放初期走私活动猖獗,走私的进口商品也非常多,我们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为内地亲友发运进口商品。随后在刚刚用罗湖山上挖下来的土填起来的和平路上,深圳外贸又搭起了一片铁皮屋,这就是当时面积最大的飞鹏商场,主要经营进口家电,因为拥有大部分家电进口指标而成为经济效益最好的商场。那时的深圳商业零售市场出现的虽然是一种畸形的“繁荣”,但却显示出一种内地计划经济下国营商业无法比拟的前所未有的活力。

1982年末,为了促进福田区(当时叫上步区)和中航苑的发展,中航技的第一代领导人做出了寻找合作对象、发展第三产业的正确决策,成立只有四个人组成的专业部门组建酒店、商场。我分管商场的调研、筹备和组建。对于我们这些工程技术人员来说,马上转入陌生的、当时普遍不被看好的职业,不只是工作经验缺乏,还有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好在当时的“开荒牛”们的信念都很简单:抓住机遇,努力工作,把十年动乱的损失补回来。当时轰轰烈烈的特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艰苦创业的表率已使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去考虑得失,先干起来再说,不然我们来特区干什么?不懂,向内行请教;没写过合同就走访同行。遵照领导“摸着石头过河”的指示,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确定了合作的对象,签署了《合作经营天虹商场协议书》。

上报市政府三天后就获批准,我骑着摩托车拿着批文当天就送到海关、工商局、税务局等七个主管部门,1984年4月13日天虹商场成立了。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当时深圳特区政府代经贸部行使审批特区内中外合资企业的职权,天虹商场方得以获准成立。在天虹商场成立之后,广西上报经贸部拟成立合资商贸企业时经贸部下文称,不再成立中外合资的商业贸易企业。

所以,天虹商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在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视察之前,天虹商场也是中国唯一的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

天虹商场成立初期,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严重亏损,企业面临资不抵债,股东也因此产生了重大分歧。我经过慎重考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名义写信给时任市委书记李灏同志,汇报了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市委领导非常重视,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周溪舞委托副市长李广镇同志迅速果断地协调处理了企业内部的争议,从倒闭的边缘挽救了天虹商场,推动了特区零售商业的发展。

经过股东、董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变革,天虹商场开始起死回生。我们充分利用了国家给予合资企业的权利,迅速制定了有别于国有企业适合于自己的规章制度,以奖勤罚懒、奖功惩过的办法打破铁饭碗,制定了许多在当时也很超前的规章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企业配合技术监督局率先在全国打出了打击伪劣假冒商品的大旗。经过三年的努力,不但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而且为特区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在我们走出国门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商业零售企业也进入中国,中国的民族商业和商业零售企业的同仁们共同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为我们和他们,不管是实力还是市场地位和经验,都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经过了一阵不可避免的慌乱后,我们稳住了阵脚,大家达成了共识:既要挺起胸膛勇敢面对,又要虚心向对手学习;既要大胆快步朝前走,又要牢记民族商业稳定市场秩序的责任。我们和大牌外资商家既有谈判桌上的较量,也有商战中的促膝交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成立了深圳市商业零售企业协会,我们和进驻深圳的国外商业零售商达到了双赢,繁荣了特区市场,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区的商业零售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现在,特区商业零售业已不再依靠特区的特殊政策,而是在找准市场定位,苦练管理内功上下功夫,并已取得和正在取得可喜的长足进步。天虹商场凭借着多年来沉积的功力突飞猛进,细化和调整业态,向全国各地扩张,已在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长沙、南昌、厦门等大中城市开设30家门店,营业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经济效益在全国名列前茅。现在天虹商场正在通过上市募集资金以加快发展步伐,占领更多的市场,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诞生、发展和壮大起来的深圳商业零售企业正在努力为全国的商业零售市场的发展,为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赵陆原 原深圳天虹商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