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二辑 > 

深圳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回忆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引自《邓小平南方谈话》

    中国资本市场是紧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深圳和上海诞生并逐步发展起来。在我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以下简称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和行长期间,作为股票市场主管部门又兼任深圳市证券市场领导小组副组长,还同我的前任罗显荣行长先后兼任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我们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政策,参与筹划、组织和管理了深圳资本市场的运作,经历了那崎岖坎坷的改革征途,闯过了一道道难关,见证了在那个风火年代里中国资本市场征途上的风风雨雨。作为特区人,作为第一批吃螃蟹者,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所进行的一些大胆尝试,承载着全国人民的重托,因而就有责任记下这段历史,以便在新的形势下正确地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中,更好地继往开来。

    

一、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奠定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

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实行企业股份化,发展资本市场、为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深圳的决策者们在开创经济特区的试验中,设计和领导这两个轮子的制造,并亲自驱动其前进。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改造成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1986年市政府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提出把原企业改造成由国家、其他企业和个人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1987年5月,市政府决定由人行深圳分行批准深圳发展银行首次以公募方式,采取自由认购办法,向社会公开发行39.65万股,每股面额20元,筹集资金793万元作为股本金。1988年4月,深发展股票首次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挂牌,拉开了深圳股票交易的序幕。

万科、金田、石化、宝安、物业、华发、中厨等原国营企业都改造成公众公司,对社会公众发行了股票。

1992年,深圳市政府又颁布了《深圳市股份有限公司暂行规定》,明确“股份有限公司是指依本规定设立的,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全部注册资本金划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认购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二、证券商队伍的形成与壮大

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是全国首创的第一家证券公司。1985年,我们以人行深圳分行名义起草了成立特区证券公司的报告,在刘鸿儒副行长的支持下,由金管司司长杨树屏和主管副行长童赠银于1985年9月9日签发批文。1987年11月14日,特区证券公司由深圳人行独资兴办改组为由10家金融机构出资组建的股份制证券公司。1988年1月8日,公司挂牌的当天仅收购了400元国库券,数额虽小,这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首笔交易,这个星星之火,日后终于变成燎原之势。1987年他们承销了深圳发展银行发行的股票,1988年4月11日又与深发展签订协议,将深发展股票挂牌买卖,成为深圳股票柜台交易的先驱。当时,深圳特区证券公司一身三任,既当包销商,又做柜台交易,还负责进行买卖股票债券的登记和清算。当时为了推销深发展股票,特区证券公司全员出动,同深发展的员工一起走街串巷,上门宣传,甚至开着大喇叭车摊派推销。有的领导同志被摊派到任务时,说没有钱买,他们就先把股票给人家,待发工资时再扣款。有的同志在推销中遭到白眼,甚至被轰出门。这就是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初期运作时惨淡经营的“壮阔”景象。

由于股份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上市公司增加,到1989年底,深圳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股票已达6184万元,市场的参与者已达4000人之多。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一家证券机构已经不敷需求,需要从机构、人员和设备上有一个突进。为此人行深圳分行于1989年7月18日,批准成立了中国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深圳国际信托咨询公司两个证券业务部;于1989年9月28日,批准成立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务部,并分别承销了万科和安达两只上市股票。

从1990年4月底开始,由于深圳上市公司的效益好,掀起了一轮股市狂热,几家证券机构门前人流涌动,柜台业务繁忙,证券从业人员超负荷运转,带来市场秩序的一些混乱,为少数人乘机操纵市场、哄抬股价提供了便利。为了疏通交易渠道,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和管理,1990年8月至11月,人行深圳分行又批准了几家证券营业部。这样,至1990年底,深圳的证券商已扩大到13家14个网点。

1991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深圳发行面值2亿元人民币普通股票和1.8亿元特种股票,这就使市场上的股票流通量成倍增加,股东人数多达20万。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人行深圳分行又批准了3家营业部和1个网点,使深圳证券机构增加到16家19个网点。

1992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内地已经建立起来的一些证券机构也纷纷到深圳申请设立证券营业网点,当时已压了30多家申请未批。我问负责核批的同志,为什么压着未批,他们告诉我证券机构多了,僧多粥少,新网点的经营会亏本的。我告诉他们,我们的职责就是审核它符不符合出生条件,符合了就应发给出生证。至于出生以后,是否有奶喂,这是他们自己的事。我们主管的同志还是想不通,无奈之下我只好把压着的审批材料要来,一下子就批出了二十几家证券营业部。这个时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还批准南方证券公司和君安证券公司落户深圳。

1993年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成立,有关公司上市发行股票工作就从人民银行移交到中国证监会。证券商还由人民银行继续管理。此期间直到1997年初我退休时,又申报总行批准成立了具有法人资格的平安、国信、招银、长城、大鹏、蔚深等几家证券公司。在报批过程中,戴行长担心一下子批这么多怕对其他地区产生影响,后来我当面向他汇报,他终于签批了。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