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二辑 > 

深圳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回忆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三、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出生后领出生证

198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专责股票证券的领导小组,选定由主管副市长张鸿义为组长,我和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董国良任副组长。这个领导小组叫什么名字,我们提议叫“深圳资本市场领导小组”。但有的同志提出,内地有人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在搞资本主义,你们还往“资本”上撞,叫资本市场领导小组,人家很容易理解你是在搞资本主义;人家在怀疑深圳的红旗还能扛多久,为什么还不离“资本”远一点。议论纷纷,几次讨论都定不下来。后来李灏书记拍板叫“深圳证券市场领导小组”,下设专家组,由中国银行禹国刚和人行深圳分行周道志分别任正副组长,帮助收集资料,提供意见。1990年7月以后,改为“证券市场领导小组”后,就下设办公室,由人行深圳分行证管处一身兼二任。

当时深圳证券市场领导小组和人行深圳分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那时除了派人到国外考察学习外,李灏书记还联系了日本的两家证券公司和香港新鸿基公司做我们深圳的顾问。后来经我同日本的野村证券谈了后,觉得香港新鸿基公司总部在香港,联系和接触较为方便,于是便以人行深圳分行名义,聘请香港新鸿基公司作为深圳资本市场发展的顾问。由于他们是上市公司,为了给股东有个交代,当时只象征性地收取了人行深圳分行1元钱的顾问费。他们几个常务董事都轮流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亲自来深圳给我们介绍资本市场运作知识。当时张鸿义副市长和我及其他一些同志都坚持去听课,接受新知识,一起谋划深圳资本市场的发展。

我们边学习边考察,研究如何推动深圳的资本市场发展。由于初始阶段,深圳证券商一身兼包销、交易、过户结算等三职,又实行分散交易、分散保管、分散过户,就为股市存在的舞弊和内幕交易开了方便之门,助长了黑市交易的形成。据当时估计,场外交易的笔数和金额一度超过了柜台交易的5倍以上。1990年以前的证券商在服务客户的同时,还从事自营买卖,这样,有时价位较低时他们就优先为本公司购买,价位高时,又优先沽出。低进高出,利用便利条件同顾客抢生意,损害客户利益。情况表明,分散进行柜台交易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它不仅阻碍了一个高效、公正的市场环境的形成,还直接影响到股份制改革和资本市场试点的成败。为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决定借鉴国外经验,成立证券交易所。当时的基本思路是:建立集中交易、集中保管、集中登记和结算的交易体系,以维护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市场形象,提高交易效率,促进深圳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1989年9月8日,深圳市证券市场领导小组及人行深圳分行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了《关于筹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报告》,1989年11月15日得到总行批复。于是,深圳证券交易所长达一年的筹备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进行。当时的筹备工作:一是确定交易所成立的基本原则。决定借鉴香港及国外有关做法,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实行会员制,不吸收个人会员;交易所是以非盈利为目标的事业法人;交易所以股票和债券交易并重,以利帮助国家和企业更好地筹集资金;交易所只搞现货交易,禁止抛空行为;交易所立足深圳,吸收本地和全国各地的证券商为会员。二是草拟了相关法规文件,如《深圳市股票发行与交易暂行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有价证券上市规则》、《证券商受托买卖有价证券规则》,以及集中交易市场口头唱报作业程序、集中市场上报作业程序、交易所营业细则等40多个规章。三是进行软件硬件建设。选购、安装、调试反映交易行情的大屏幕显示器、电脑及电讯网络系统。同时还进行选址,当时提供了两个地址,一个是市信托投资大厦,一个是当时还空闲的友谊城,最终选了前者。后来由于地方小,正式运行后不久,又搬到深业大厦营业至今。四是进行人员培训。先后于1990年7月和10月举办两次培训班,对深圳各证券商进入交易所从事集中交易的上市代表和结算人员进行培训;确定全国包括深圳的105家证券商作为交易所的会员单位;确定人行深圳分行罗显荣行长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确定调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王健和中国银行的禹国刚为交易所副总经理,总经理待有适当人选时予以增补;当时确定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交易所在深圳市政府和主管机关领导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设四个部门,即办公室、上市稽核部、交易交收部、综合开发部,另外还设监事会。

经过筹备,深圳交易所进行调试,所有操作运行正常,上报的待批文件已报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总行也转呈国务院,等待国务院股票办公室讨论。1990年11月30日,深圳市李灏书记和郑良玉市长前往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筹备情况,当他们看到已可正常运作时,当即决定说,明天开始试营业,我们来敲开业钟。我告诉他们,总行的批文还没有下来。李灏说,就由你人行深圳分行下批文。这样,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在还没得到上级批文只有人行深圳分行批文的情况下,于1990年12月1日试营业起来。说实在的,对此我的心一直悬着,踏实不下来,于是我找了李灏说,证券交易所这么大的事没有上边批文总是不踏实。他说,过两天我去北京开会,你也去,我去找李鹏总理汇报,你去找李贵鲜行长汇报。在北京,两位领导都没有为此批评我们,只关照要注意运作情况,不要出了问题。领导这么支持,更增强了我们的责任和信心。我当时邀李贵鲜行长去深圳实地了解一下证券交易所试营业情况,作一些现场指导。他同意了,而且很快就成行,于1991年2月来到深圳。记得当时我陪他坐在深交所2排5号的席位上观察试运作情况,他对筹备和试运行比较满意,给了一些鼓励和指示。

1991年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深交所诞生7个多月得到了出生证。在1991年7月3日举行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典礼上,市委书记李灏在致词中作了充分肯定。他说:“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开业,是我市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企业股份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我们在经济、金融活动中逐步走向按国际惯例办事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希望大家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来进行交易,努力把我们的证券市场办成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市场。”

深圳证券交易所运作至今,总的情况是好的,发展是健康的,为深圳、为全国进行了改革的成功探索,在支持企业改制、推动向市场经济转化、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交易所正式运作的同时,经过筹备,深圳证券登记公司也于1991年7月1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正式开业。由深圳9家金融单位各出资30万元作为登记注册资本。董事长由深圳农行的副行长许季才出任,总经理由柯伟祥出任。深圳证券登记公司运作以来,由“一户一票”的非标准实物股票过渡到“一手一票”的标准股票等,由于当时证券登记公司已运用计算机为股东建立了代码,对股票分红派息前的过户、换领股票前的过户这类工作也较方便。当时还运用大型电脑同人行深圳分行结算中心连接,通过人民银行卫星结算系统完成跨地区证券买卖资金结算,这就为实行T+1清算对付作了准备。

1991年12月,深圳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也获得深圳市政府和人行深圳分行批准,于1992年1月16日由三家股东各出40万元正式注册成立,并开始营业。与此同时,证券商还成立了自己的联席会议,后来发展成证券业协会。这样,一个由深圳证券市场领导小组为领导,以人行深圳分行为主管,以证券公司为经营机构,以交易所和证券登记过户公司为集中交易、登记、过户场所,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为中介机构,以证券行业协会为自律组织的股市运作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