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离退休干部是可以再开发的人力资源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干部男的60岁、女的55岁退休,是根据我国国情定下来的退休制度。欧洲一些国家由于人力资源紧缺,退休年龄有超过60岁甚至到65岁的。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显著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全国人民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3岁。60岁以上至70岁的离退休干部,大多数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有少数70岁以上的退休干部,仍然身体健康、行动自如、脑子灵敏,还能承担轻微的工作或参加社会活动。

 

    例如,我们南方大学校友李海东同志,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岗位退下来后,又担任了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为了青少年的成长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南方大学校友黎寿昌同志,从司法部门退休后,又到律师事务所服务,如今已经75岁了,还经常为办案取证东奔西跑;南方大学校友离休干部梁明同志从水务局局长岗位退下来后,转到深圳市政协继续工作,现在他又受命参加深圳市生态环境和循环经济课题调研;71岁的南方大学校友胡绍信同志在珠海市北师大分校任教讲课。

 

    以上事实说明,离退休干部是一支不可忽视的人力资源,他们参加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数十年,在不同的岗位上经受过严格的锻炼和考验,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其中身体健康、思维敏捷者是一支可以再开发的人力资源。诚然,从“健康、知识、技能”人力资本三要素来衡量,他们是不能同中青年那样去创造物质财富了,但是仍然能够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服务社会。我个人认为,离退休干部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贡献余热发挥作用:

 

    1. 为企事业单位充当顾问,提供信息,接受咨询。

 

    2. 对一些社会人士进行专业知识辅导或心理素质辅导。

 

    3. 参加支援边远贫穷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扶助慈善活动,环境保护宣传调研等。

 

    4. 参加地方或部门史誌的调查研究和编写或写作回忆录记载特区建设和发展的历程。

 

    以上活动需要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才能得到发挥,个人奋斗是难以作为的。群众社团组织可以提供一个平台,发动、吸收离退休干部参加社团组织的活动是个好渠道、好办法。《南方大学校友在深圳》这一部史册,就是因为有南方大学深圳校友会(属于广州南方大学校友总会的分支机构)这样一个群众组织,通过联系沟通,表达共同的意愿和心声,大家动脑动笔写文章,又得到深圳市政协文史委的支持才成书出版的。(苏柏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