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开发旅游景点毋忘保护历史文物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彭少颖
 
    个人简介
 
    南方大学二期一部学员。1951年4月至1954年12月在开封县参加土改及土改复查。1955年至1963年在武汉钢铁总公司设计处资料科工作。1963年至1989年底,先后在广东省陆丰县县委办、经委办、“五七”干校、物资总公司等单位工作。1989年离休。
                                     
 
    2007年10月20日,阳光照耀,秋风送爽,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党工委组织南油退休党员干部80多人,前往深圳市东部华侨城景区参观,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展开。我在耄耄之年,有幸和老中青朋友一起活动,欢庆与参观相结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放光芒”、“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和笑声在山谷里回响,激动着我们老党员的心情。我坚信党的十七大选举产生的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地执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必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东部华侨城位于深圳市东部大鹏湾北面的三洲田和大小梅沙山区,景区围绕1958年兴建的三洲田水库布点。有大峡谷、茶溪谷、云海谷三大景区,湿地花园、三洲茶园、茶翁镇和茵特拉欧式建筑连成一圈;全长6公里的森林小火车,轨道弯弯曲曲,有时悬空绕行于山谷、丛林、湖泊之间;大峡谷瀑布和2公里长的双坡缆车,奇特新颖。整个景区给人以回归自然的感觉,又体现了东方文化与中欧文化的交融。
 
    通过一天的参观,我感觉到整个景区与周围环境基本是协调和谐的。但是也有明显的不足和缺憾,那就是“三洲田庚子首义”的历史古迹被遗弃了,没有在景区显现。如果不是规划设计者的健忘,那就是对历史的不尊重。1900年孙中山领导的三洲田起义,郑士良率领的起义军与清兵浴血奋战16天。三洲田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吹响了武装推翻清政府的号角,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继三洲起义后又于1911年3月29日“广州黄花岗起义”和10月10日举行“武昌起义”彻底推翻了清朝的封建统治,使中国进入民主共和,建立了中华民国,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
 
    三洲田在抗日战争期间,又是东江纵队的根据地。因此,对于三洲田这样曾经在中国革命历史上闪耀过光芒的圣地,是不应当被遗弃的。记得革命导师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因此希望恢复三洲田庚子首义景点,以保护历史文物,缅怀先烈,教育后代。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