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深圳市政建设琐谈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苏柏森
 
    个人简介
 
    南方大学二期二部学员,1951年6月到武汉长江日报工作。1952年夏考取广州华南工学院,后转入中南土木建筑学院铁道专业,195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铁道部第一设计院任技术员、工程师,参加过兰青、青藏、包兰、宝成、西延等铁路勘测设计。1973年夏调广东省惠阳公路局工作,1982年调深圳特区,曾任道路公司施工科科长、市政工程设计院任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参加过广深高速公路施工图设计。1993年退休。
 
从破烂不堪到拥挤不堪
 
    深圳原是宝安县的一个镇。1979年1月23日,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将宝安县改为深圳市,属省辖市 ,同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宝安县改为深圳市,以宝安县的行政区域为深圳市的行政区域。此前的宝安县,通车公路649公里,客货运输车辆不足100辆。
 
    1978年7月,新上任的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到宝安县视察检查工作。全程143公里的广深公路,小车跑了4个多小时才到达深圳,习仲勋书记非常感慨而不满地对问随行人员:“广深公路破烂不堪,收的养路费到哪里去了?”《南方日报》第二天就刊登了这条新闻。广深公路由于往来车辆快速增加,原有渣油路面不堪重负,行车难的问题已让上路司机已经叫苦不迭。但没有引起省交通厅领导的重视,仍然用老眼光老标准安排养护资金。经省委书记一批、报纸一登,省交通厅领导才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调整计划,安排资金对广深公路进行更新改造,全线建成宽9米厚3-5厘米的沥青路面,适应了当时的行车要求。
 
    深圳特区自1980年8月26日成立以来,经过28年的建设,全市(包括宝安区和龙岗区)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超过1750公里,路网客密达到80公里/每平方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达114.5万辆。发展之快,令人惊叹。但是上路车辆拥挤,行车速度降低,停车场不足等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交通事故也多了起来。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出现的新矛盾,本质上是路少车多的矛盾,交通工程是系统工程,现代化交通是立体交通,单纯靠增加道路扩宽路面不能解决问题,要修改城市规划,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并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和适当的交通管制相配合才能凑效。
 
城市公害——不能回避的难题
 
    垃圾——城市公害之一,天天产生,无法避免。对垃圾的处理,通常采取填埋或者焚烧,就是在城市道路街边安放垃圾桶接收零星垃圾,然后用密封汽车将桶装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压缩装运到填埋场或垃圾工厂焚化。日本有个城市设有地下专用通道,安装不锈钢传送带,将垃圾从接收口输送到垃圾处理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科学的垃圾处理方式,但这种昂贵的设施难以推广。通过专用汽车将垃圾收集起来运到填埋场填理或工厂焚化仍然是切实可行的办法。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减少垃圾来源,如商场取消免费供塑料袋以减少垃圾;二是回收利用,将金属废料、废纸等回收,再生利用,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对于垃圾分类收集和回收,深圳还是一个薄弱
    环节,公园、路边乱扔垃圾现象到处可见,市民的环保意识淡薄,需要加强宣传教育。
 
    废气、粉尘——污染大气,是形成阴霾天气的主要原因。其来源一是工厂、发电厂、采石场释放的烟尘粉末;二是汽车、餐馆和家庭厨房排出的废气。深圳较早地关停了水泥厂、砖瓦厂、采石场,大大减少了粉尘污染。但是燃油发电厂、汽车和厨房排放的废气是消除不了的,而且随着城市人口和机动车辆增加,废气也增多。采用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是较好的对策,一吨液化天然气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比煤气少50%。深圳引进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已于2006年6月正式投产,居民管道煤气将全部采用液化天然气,发电厂也实行“油改气”,用液化石油气取代重油作发电能源。
 
    废水(包括工厂废水和生活污水)——深圳特区创建初期,在城市规划和基本建设中有完整连贯的排污管道和相应的污水处理厂。但是由于工业厂房和住宅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行,甚至排污管道建设滞后,人口的增长大大超过了早期规划,大量废水未能纳入排污管道而直投排入河道,特区内的布吉河、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整治了6年,深圳河整治了12年至今还不彻底,水流还不够清澈,有的河段仍有黑臭。特区外的观澜河、龙岗河,工厂废水和生活污水至今几乎全部排入河道,污染极为严重。报载,深圳在治理水污染方面,“十五”期间已投入47亿元。比“九五”期间增加一倍,“十一五”期间计划治理水污染投资200亿元。严重污染的深圳西部42.6公里长的茅洲河,是深圳与东莞的界河,深圳这边计划用56亿元进行治理,我们也无形中走进西方发达国家走入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代价是巨大的,教训是深刻的。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