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十一辑 > 

总设计师拨正航向 深圳特区乘风破浪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2

邹杰
 
    个人简介
 
    邹杰  男  1936年12月出生,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坪山人。1949年9月江南青年公学毕业后当老师。1951年8月至12月在南方大学(四期二部28班)学习结业,即赴惠阳县参加土地改革。1953年4月惠阳全县土改复查结束后参加中国共产党,分配在惠阳县稔山区工作,后又在惠阳县政府和淡水区工作。1964年在宝安县搞“四清”并留在宝安县工作。1979年3月后一直在特区和市政府工作,直至1996年12月退休。
 
    1979年3月广东省革委会决定,经国务院批准,将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1980年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深圳等三个经济特区,这就是深圳特区正式诞生的日子。我于1964年“四清”后到宝安县工作。我在市政府(分别在办公厅和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直至退休的近二十年,经历了深圳办特区的全过程,见证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深圳的实践。在长期工作中我最深的感受有两点,就是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两次为深圳特区拨正航向。
 
    一是要求深圳解放思想,敢闯,杀出一条血路来。
 
    深圳是按照邓小平同志指示“办个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去做的。但是,十一届三中会会之后,一些“左”的流毒仍在兴风作浪,传统的计划经济思想顽固抵抗,甚至唱反调,说什么“洋鬼子来了”、“深圳香港化了”、“特区等于殖民地”等等。甚至一份发至省、军级单位的文件竟是《中国租界的由来》,加上沿海地区走私严重,政治气氛骤然紧张,深圳在夹缝中求生存。
 
    关键时刻,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于1984年1月24日亲临深圳视察。他说:“这次到深圳一看,给我的印象是一片兴旺发达景象,深圳建设速度是相当快的,蛇口比深圳更快。”又说:“我们建立特区,有一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他在深圳视察后做了结论性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从而,深圳闯出了一个新天地。广东乃至全国到深圳特区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掀起了参观学习深圳特区的热潮。全国对外开放又有了大动作,中央作出了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的战略决策。
 
    二是解决“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深圳特区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在特区经历了八个年头健康发展后,某些错误思潮又冒了出来,一讲市场经济就怕资本主义,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不大,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关健是搞不懂特区到底是“姓资”还是“姓社”,困扰特区的发展。
 
    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第二次视察深圳,发表了《南巡讲话》,要深圳继续闯,“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并指出,办特区不要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些理论武装了深圳人的头脑,结束了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优越,经济特区“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从此深圳特区继续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全方位改革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其成就为全国、全球所瞩目。深圳人将永远歌唱《春天的故事》。
 
    如今,改革开放已经历30周年,我们在深圳的南大校友们和深圳人民一样,分享着特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成果,安享晚年,其乐融融。同时我们也期待深圳市,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遵循邓小平总设计师的教导,“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近感,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快更好”。

编辑:田小静